2017年起邵阳市医保不分“城里人”和“农村人”

【时间:2016-12-29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丛龙 何慧【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丛龙 通讯员 何慧)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已正式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将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制度进行整合,建立起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该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为促进管理服务更高效,市卫生计生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成建制划转到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成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科”;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的新农合管理办公室整体划转至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整合成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那么,“二保合一”后,对我市参保居民有哪些具体影响呢?12月23日,记者采访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科科长沙娜。

整合之后可解决重复参保问题

据了解,城乡居民医保覆盖我市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镇职工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700多万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大中专学生以及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其他人员。新政策整合之前,居民根据户籍属性的不同,相应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者新农合。因原城乡基本医保制度分设,制度不统一、系统未对接、待遇不公平等造成重复参保、重复报销等违规问题时屡有发生。

“以前新农合制度规定必须以户为单位参加,但是有些外出务工人员由单位为他们办理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或者有些居民为了能多享受待遇既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又同时参加新农合,造成了重复参保。而实行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后,依然以家庭为单位参保,但对有劳务关系参加了职工医保的,可凭其本人参保证明不参加户籍地城乡居民医保,不影响家庭其他成员参保;待遇的一致、制度的整合、身份的唯一性可以杜绝重复参保问题。”沙娜说道。

统一标准,报销范围更大

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标准统一。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人平筹资总额不低于570元,其中个人缴费150元/年,政府各级配套不低于420元。对特困人员、低保人员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政府出台了全额资助或部分补贴的相应扶助政策。

城乡居民医保补偿待遇统一。沙娜介绍,在整合之前,城镇居民医保患者在省市两级城市医院住院补偿设置方面略好,而新农合政策在年度补偿限额标准、重大疾病保障以及在县、乡、村就诊报销方面更有优势。

整合之后,统一政策,统一待遇,原则上“就高不就低”,而且城乡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更宽。其中,《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增补了195种,取消限定支付范围的有72种。“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是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按照省里的指导意见出台本市的具体实施办法,我市新政策正在抓紧制定,未出台之前将继续执行原来的政策。”沙娜对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具体实行时间进行了说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