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年医改新策“两票制” 有望降低虚假药价

【时间:2017-01-11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欧阳晓林【字体:

    药价虚高问题由来已久,为解决这一问题,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系列文件,采取诸多措施,还是没能到达欲期目的。国家卫计委2017年1月9日在央视举行例行发布会,备受外界关注的“两票制”政策即将正式对外公布,八部门近日将联合下发《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通知》

    什么是“两票制”:“两票制”就是说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目的就是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更加透明,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目前药品生产企业采用的药品销售模式绝大多数都是代理销售,经过层层流通,就会出现多票的现象,一层流通加一次价,最后造成药价翻番上涨。

    由于药品流通领域中,药品流通链条长、秩序乱、过票加钱、回扣销售等问题突出,医药商业贿赂司空见惯。药品流通领域乱象丛生、相互借力助澜,推高了药品价格,助长了医药购销腐败之风,制约了医改进一步发展,加重了政府和老百姓的负担。解决这些问题,靠目前管理实难取得进一步成效,必须通过多方面多部门联动,重拳出击,才会有效果。

    要防止这种现象发生,即使“两票制”让药价降下来了,但患者的医疗费用不一定能降下来。所以在推行“两票制”的同时,应尽快完善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虽然两票制对解决药价虚高具有推动作用,它需要更规范的管理,包括对生产企业生产成本的核查,对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更规范管理,还有药品的支付标准政策的制定,以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些都对最终药价回归正常起到推动性作用。

    《通知》要求,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率先执行“两票制”,鼓励其它地区推行“两票制”。2017年扩大“两票制”实施范围,争取2018年在全国推广。(内容来源:央视新闻)(欧阳晓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