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彭建军、刘惟炳获评湖南十大绿色湘军杰出(公益)人物

【时间:2017-01-11 09: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林承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林承海)台上他是教书先生,台下他是护鸟英雄。他骑着摩托访遍“千年鸟道”,时常孤身一人披星戴月深入打鸟重灾区,自己被打成重伤仍不改初衷。他开设“爱鸟护鸟”课程,发动当地教师集体成为志愿者,是当地民间环保的领头雁,他就是护鸟志愿者彭建军。

1月8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生态环保组织2016年绿色发展年会上,2016年十大绿色湘军杰出(公益)人物名单出炉,我市公益环保志愿者彭建军、刘惟炳成功入选。

今年46岁的彭建军是新邵县龙溪铺镇风井学校的教师,新邵县生态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2013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遇,彭建军与护鸟结缘,成了一名护鸟志愿者。此后,他经常在晚上一个人骑着摩托车,辗转于新邵龙溪铺镇的羊古坳、观音山,新化苍丰山、三联洞等几个主要打鸟点。有时,一个晚上巡护行程达100公里。至今,他与新邵县护鸟营成员在鸟道和护鸟站进行80次巡护和值守,并多次成功阻止猎鸟行为,向林业部门举报违法打鸟十多次,抓获打鸟者十余人,保障了候鸟迁徙的过境安全。

几年来,彭建军与志愿者们在乡镇主要赶集场所和候鸟迁徙地段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在龙溪铺镇下源中学开设“爱鸟护鸟”校本课程。每年,他还与湖南省大学生护鸟营团队参加三下乡活动,带着护鸟宣传资料走进中小学课堂,给学生上爱鸟护鸟课。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新邵护鸟营的人员现已增至66人,护鸟工作也由当年的巡护成了现在的站点守护工作,有力地扼制和打击偷猎行为。2015年,新邵县第一个候鸟保护站在羊古坳建立。由于在保护候鸟方面作出的贡献,彭建军曾连续三年获得湖南省鸟类保护“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我默默地守护在千年鸟道上,不为名不为利,但护鸟让我的生活更充实,更让我的人生更精彩。”说起多年护鸟的感受,彭建军如是感慨。

刘惟炳今年66岁,新宁县环保协会常务副会长。退休前,刘惟炳是新宁县人民法院林业审判庭的一名审判员,审判过许多破坏森林、污染水资源的案件,深知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退休后,他马不停蹄地为环保事业奔波。1998年,新宁县组建了全省首个民间环保组织——新宁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刘惟炳作为首批会员,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新宁母亲河—夫夷江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刘惟炳邀请新宁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深入资江上游广西资源县探访。之后,他又七次暗访广西资源县梅溪镇五处萤石矿重金属污水直排情况,多次到当地县政府及环保部门进行协调,他的举动惊动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在他的推动下,桂林市环保厅对非法洗矿与无证开采现象进行了重点整治。如今,夫夷江的河水逐渐变得清澈了。

刘惟炳自觉加入护鸟行动。在他的倡导下,新宁成了大学生护鸟营基地,并成立了湖南护鸟第一个监测站新宁站。他义务植树18年,经他手造林的面积已达2600余亩。同时,他还利用法律、林业与环境保护知识,与自已亲身经历的一些案例,给中小学校讲课十多场。由于他致力环保事业,曾多次被评为省林业厅、省高级人民法院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被评为三湘环保世纪行先进个人。2015年,在邵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暨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者服务组织评比活动中,刘惟炳荣获“邵阳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