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绿叶 更胜红花

——沈绿叶帮扶贫困群众致富二三事

【时间:2017-01-17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枫 夏晓波【字体:

图为沈绿叶(左二)正在指导村里脱贫项目建设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枫 通讯员 夏晓波)岁末年初,春寒料峭,位于武冈市云山脚下的石洪村处处充满着活力和激情。漂亮的村部上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花卉、苗木、油茶、金钱柳等基地生机盎然,无不展现出石洪村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

沈绿叶是武冈市龙溪镇土生土长的农家妇女,朴实无华、待人谦和,却有着超越常人的聪慧和毅力。上世纪90年代,在亲朋好友和乡亲们的帮助下,她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开办过裁缝培训班和制衣厂,创办了“龙江煤炭购销公司”,并由此一步一个脚印,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艰难行进,顽强打拼。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后,她以超常的胆识和魄力,接下了武冈市一家停产倒闭的水泥企业,并创办湖南省云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使一个年产仅3万吨水泥的小立窑企业达到了年产20万吨的生产能力,并逐渐发展成为拥有职工1200多人的建材企业。

沈绿叶富起来了,但她始终没有忘记生她养她的家乡,她认为,只有让石洪村的父老乡亲实现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2009年,在事业上红红火火的沈绿叶,毅然接受全体村民的联名推选,当上了石洪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针对村里人口多、底子薄的实际情况,她积极想办法、找出路,帮助村民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她以个人的名义出资60多万元,从6公里外的云山半山腰将山泉水引到家家户户。她还为村道建设捐资150多万元,花大力气进行了山塘、水渠的整修和农田整治,目前全村已有千亩良田实现了“田成方、路相连”和机械化,各个院落都通了水泥路,水、电、路都得到了基本解决。为了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增强村民的幸福指数,她又出资200万元建成了村党员活动室及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幼儿活动室、妇女之家、远程教育中心、篮球场、广场舞场地等文体设施,使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邓代华、邓代连、贺金华、陈文明、陈文元、刘孝谷、李云前、王惠群、毛桂英等10多户D级危房户或无房户,都住进统一风格的漂亮新房。

扶贫先扶智。为全面增强乡亲们的致富能力,沈绿叶首先从选班子、提素质等方面下功夫,解决基层党组织涣散的问题,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她先后带领全村5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到全省有名的富裕村——长沙县印山村考察学习,对比先进找差距,联系实际绘制发展蓝图。其次,她资助鼓励贫困学子读职业技术学校,学本领、学技术。2013年底,沈绿叶出资40万元在武冈市职业中专创办了两个“云峰班”,资助100名武陵山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在该校接受职业教育。受助学生前2年在校学习,第3年安排到合作企业顶岗实习,实习期满合格后推荐安排就业。她把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摆到村务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全体村民中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创业标兵”、“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带动村民积极投入到建设美丽和谐石洪村的大潮中。近两年,该村以促进村民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创业就业、科学种养等知识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村民600余人次。

通过学帮赶超,广大村民纷纷效仿,调优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石洪村8组的陈立和以前常年在广东打工,回乡后苦于没有致富门路一度消极颓废。沈绿叶了解情况后,拿自家的房屋作抵押,帮助其担保贷款3000多万元创办了绥宁云峰新能源有限公司,投产后能提供就业300多人,年可创利税近千万元,纯利1200多万元。村民王建伟由于家境贫困,直到30多岁才娶上老婆,而且还欠下5万多元的债务,女儿出生后,家庭经济更是捉襟见肘。沈绿叶看到王建伟家的实际困难,决定将村里的四口荒塘租赁给他发展养殖,并无息提供30万元帮助他创业。如今,王建伟承包的山塘每年产鱼2.5万多公斤。沈绿叶还给他送去了1000多公斤姜种,告诉他要想富就要多条腿走路,发展多种产业。到了生姜收获的季节,沈绿叶又帮他联系买家,仅生姜这一项收入,王建伟一年的纯利就近10万元。石洪村10组的李小清以前也是在广西靠打工为生,回乡后在沈绿叶的引导下发展乡村土猪养殖,现存栏土猪1000多头,年可创收近百万元。14组村民杨清元在2010年前整天游手好闲,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想做。沈绿叶在详察民情时发现了他,鼓励他要一身正气做人,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经过沈绿叶的悉心教导,指引他为云峰水泥公司烧制炉渣,将垃圾、煤矸石变废为宝,并为其担保向银行贷款150万元。如今,杨清元已经有了自己的“天天欣矿产品有限公司”,成为本村脱贫致富的排头兵。杨清元逢人便说:“我的这一切都与沈书记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打心底里感谢她。”

目前,在沈绿叶的带领下,石洪村 “旅游兴村,创业富民”的蓝图日渐清晰,村集体不但创办了武冈市云峰农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还新建了12公里旅游公路和千亩油茶、1200亩青钱柳及500亩花卉苗木基地,大力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度假村、垂钓山庄等休闲农业产业,计划三年后建成“全省美丽乡村”和“湖南省为民办实事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沈绿叶,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在扶贫事业当中甘当绿叶,书写着一个个帮扶致富的美丽传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