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新塘村在传统农业到高效农业转型中“掘金”

【时间:2017-01-18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张伟)大祥区城南街道的新塘花海,遍野都是熏衣草、格桑花、百日菊等观赏性花卉。在吸引了广大市民及摄影爱好者眼球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致富的门路。

新塘村位于大祥区城南街道檀江片区南部,南与邵阳县谷洲镇毗邻。全村有水田880亩、旱土180亩、荒山林地700余亩,辖25个村民小组,共430户1830人,其中贫困人口52户,共115人。该村村民大都以农作物种植等传统产业为主,由于地少人多、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该村经济较为落后。

近两年来,大祥区区长黄艳娥带领驻村扶贫组来到该村联点帮扶,对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采取“一对一”帮扶方式。同时还为该村制定了3年脱贫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建成新塘花海旅游观光园300亩,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100余人,村民增收达50余万元。另外,村民们还通过餐饮、农副产品等进行创收。

新塘村11组68岁的夏兵财,父母体弱多病,子女都有残疾。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危房得到了改造,还通过种养摆脱了戴了数十年“贫困户”帽子。他说,以前种田得到的所有收益还不能承担家里的开支,现在村里有了特色产业,村民不仅能够到基地打工挣钱,养殖的鸡、鸭、鱼、羊,种植的农作物根本就不愁销,收入还比较可观。

新塘村依托特色农业产业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逐步向新农村示范村迈进。到目前为止,该村投入100余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村里的通组公路,新装路灯40盏,置换了自来水管道,发展牛、羊、鱼等养殖户40余户,对5口骨干山塘进行了除险加固及清淤,新建了光伏发电站一处。村民们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居住环境的改善也让大家的幸福感直线攀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