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达:乐于做“小事” 坚持数十载

【时间:2017-01-19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几十年来我没有做出什么大的好事,但只要有空、有机会我就会做一些小事情。以表善心。”近段时间,64岁的刘光达为了更广泛地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又加入了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洞口分会。他说:“有生之年做一些好事,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我的一份爱心,是我最终的心愿。”

1952年,刘光达出生在绥宁县原梅坪乡(现已并入金屋塘镇)飞蛾村。该村非常偏僻,但是群山环绕,茶叶、药材资源丰富。刘光达的祖辈都熟谙中药,且以为乡里乡亲治病为己任。受其影响,刘光达熟知数千种中草药,且乐于助人。

退休前,刘光达是绥宁县天然物产开发公司经理。作为一名经理,刘光达一心扑在工作上,但他并不富裕。他将祖传医药知识与茶叶联系起来,耗尽家产,前后花费60万元,研制出了“绿洲牌天然保健茶”。1996年4月,“绿洲牌天然保健茶”获得了国家专利,享誉国内外。

因此,在当地来说,刘光达是个大名人。但同时,刘光达的有名还表现他的“好管闲事”上。农村里有些人文化程度不高,出门办事很多时候都是不得其所,只要一得知这样的情况,刘光达总是会前去帮忙。刘光达不论走到哪里,看到人行道或者马路上出现坑坑洼洼现象,都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及时修补,或通知有关部门。在路上,他见到中老年人肩挑重物感到吃力时,都会上前帮忙。农村里有些困难户,家里缺衣少食,他都会去捐些财物。村里有些留守儿童,不听话不愿意去上学,还在外滋事,甚至出现打架斗殴等情况,刘光达总是会上前劝阻,并严肃教育他们。村里有些人家家庭不和、儿女不孝顺的现象,会亲自上门帮助调解纠纷,一直到他们和好为止。

这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做一次、两次人人都会做,一年、两年也有人能够坚持,但十年、二十年呢?刘光达在这“好管闲事”上真正做到了几十年如一日。退休后,他更是有了时间,将做善事当成了自己的工作,只要一听到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或事都会前去帮助。

2016年10月,刘光达得知本报举行第二届“爱老——孝老”大型系列公益活动,便自费从绥宁赶来报名做志愿者。“我做这些事情不为名也不为利,就是图个自己喜欢。能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很高兴。”刘光达如是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