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藤挺立成大树

【时间:2017-01-19 09: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伍军华 张欣 刘静颖【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伍军华 张欣 刘静颖)一根青藤缠绕着一棵大树。若大树倒了,这根青藤是否可以自己挺立成一棵大树?

今年47岁的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办事处枫林村大院组的王聪明,就是一根将自己挺立成大树的青藤。

丈夫走了,她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王聪明1969年出生在新邵县陈家坊镇诚实村,1989年毕业于新邵一中,是改革开放后诚实村第一个就读新邵一中的年轻人。1990年,高考失利的她开始在陈家坊镇五里牌小学代课。

1993年,经人介绍,王聪明嫁给了北塔区枫林村比她大两岁的铁匠师傅黄利平。“他虽然家里穷,但人长得英俊,又懂得疼人。尽管他文化程度比我低,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嫁给了他。”王聪明说。

从新邵县嫁到北塔区,王聪明继续在当地小学转辗代了8年课。丈夫打铁,自己教书,王聪明全家人的生活虽然依旧清贫,但小日子充满了人间温暖。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3月,王聪明丈夫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耗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并一再举债。从确诊到病逝,仅仅53天,这对恩爱夫妻就阴阳两隔,留给王聪明的,是年迈的公爹、三个正上学的儿女和近5万元的债务。

许多人劝王聪明改嫁算了,但她选择了在这个苦难的家庭坚守。王聪明一边悉心照顾公爹,一边抽空到东信棉业打工。每月不到2000元的收入,难以满足一家人的开支,王聪明只好今天向亲朋好友借一点,明天到银行贷一点,日子勉勉强强维持过来。

公爹瘫了,她充当出色的护理员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2016年5月底,患痴呆的公爹在家不慎摔伤坐骨神经,从此卧床不起:吃饭要人喂;翻身要人扶;大小便失禁,不时弄得身上、床上、地上到处都是。就在不少人哀叹王聪明祸不单行之际,王聪明却深深自责:“公爹摔成瘫痪,不是他本人的错,是我作为晚辈照顾不周!”

“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从黄汉涛老人卧床不起至今近10个月,王聪明坚持为老人换衣洗衣、喂水喂饭、擦屎端尿、洗澡翻身,还到处为其寻医问药。

“为了便于照顾公爹,王聪明在公爹的床上打了个洞,洞下放个盆,专门用来接屎接尿。我们枫林村自古不缺孝顺媳妇,但像王聪明这样无微不至的,还真的是第一个。”枫林村秘书黄中光称赞。

俗话说:人不死、粮不断。为了孩子的学业,为了公爹的晚年,王聪明咬紧牙关,坚持白天照顾公爹,晚上到东信棉业上班。

漩涡里的水,也在悄悄向前流淌。从丈夫病逝至今,尽管家庭负债不断增多,王聪明的大女儿还是考上了大学,二女儿还是上了职业技术学院,儿子也上了高中。

儿女大了,她担任合格的导航员

2017年1月16日,放寒假回家第二天的黄益智像母亲王聪明一样,像专业护士一样,熟练地为躺在床上的爷爷洗澡擦身。

“今年是外婆的生日,妈妈趁着我回来,给外婆做生去了。”今年22岁的大四女生黄益智说。

在黄益智三姐弟心目中,母亲是一位真正的女神。“我们其实还有一位姐姐,那是我爸爸的后妈带来的孙女,比我大11岁,基本上也是我妈妈抚养大的,直到2001年才出嫁。”黄益智说。

黄益智介绍,在他们三姊妹手中,每人珍藏着一本妈妈抄给他们的账单,里面清晰地记载着多年来人们给他们家的借款和资助,其中,在资助一栏里,赫然写着:

2012年,政府拨付危房改造资金5000元;

2014年,新邵一中同学捐助2.2万元;

2015年,新邵一中同学捐助6000元;

2016年,新邵一中同学捐助6000元;

……

“妈妈嘱咐我们,等我们长大了,不仅要还清所有的债务,还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黄益智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