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诊上门的“流动医院院长”

【时间:2017-01-23 09: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阳文俊在查房。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为了给更多的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诊疗服务,我愿意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18173963435,欢迎确有需要的患者随时拨打。”1月20日,邵阳学院附属医院康复科副主任阳文俊满怀深情地说。

阳文俊1982年出生在隆回县司门前镇兴隆村,2005年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后,进入邵阳学院附属医院担任住院医生至今。11年多以来,他经常应患者或患者家属之邀,下农村、进社区提供义务诊疗,被老百姓称为“流动医院的院长”。

阳文俊最早一次上门为患者诊疗是在2007年大年三十。那天,阳文俊正准备和同租一房的室友吃年夜饭时,恰巧接到二纺机一位突发中风的老病人家属的求助电话。阳文俊二话没说,背起诊疗箱,冒着鹅毛大雪走进病人家中。就是从这一次经历中,阳文俊发现现实生活中有许多行动不便的患者需要上门诊疗服务。从此,他向医院多申请了一个诊疗箱,专门放在家中,以备在家里接到电话时能够随时出发。

“我太胖,一走路就气喘吁吁。我曾三次发生心衰,都是阳医生上门抢救过来的。”资江南路一位87岁的老奶奶感激地说。

邵东县牛马司镇八一村三组距离邵阳市区约23公里,在这里,生活着一对多灾多病的夫妻李兴葵和姜连英。今年80岁的李兴葵患有颈椎病、脑供血不足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78岁的姜连英则患有帕金森病、股骨颈骨折,已卧床3年。这两口子是阳文俊上门诊疗最多的患者。2014年的一天,瘫痪在床的姜连英突然说不出话来,她在邵阳工作的儿子立即打电话给阳文俊,当时,阳文俊刚好下了夜班回到家中准备睡觉。但闻听老病友的召唤,他打起精神坚持往八一村赶。原来,老人是因为短暂性脑出血发作导致丧失语言能力。服药半个小时后,老人语言能力恢复了,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阳医生,你真的是位好医生!”2015年冬天,李兴葵老人突发疾病出现生命危险,阳文俊也将老人抢救过来。“他先后四次到八一村帮我父母看病。我给他红包,他坚决不要,有时连饭都不肯吃。”李兴葵、姜连英两人的儿子介绍。

据悉,阳文俊近年来共给20多名行动不便的患者上门诊疗过。“不到万不得已,别人不会求你,所以我每次听到病人或病人家属的呼唤,就像是听到了院长的出诊命令。”阳文俊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