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浪漫的花瑶婚俗 祖宗留下的宝贵文化

【时间:2017-02-04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李盛甲 凌忠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李盛甲 凌忠义)在隆回花瑶山寨,至今仍然承袭着自古以来的传统婚俗,花瑶的婚俗堪称新奇怪诞、古老浪漫、圣洁而疯狂,让人大开眼界。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这天,隆回县小沙江镇旺溪村二组回家湾举行隆重的花瑶传统喜庆婚俗。新郎奉将军24岁,虎形山瑶族乡人,大学本科刚毕业,新娘回丹23岁,长沙师范学院毕业,现在是虎形山瑶族乡茅坳完小的一名教师。

花瑶的婚俗十分特别,特别之一是没有“媒婆”,只有“媒公”,上门提亲说媒的大多是一些能言善道、受人尊重的汉子,人称“媒人公”。“媒人公”的重要标志是手拿一把打不开的油纸伞。特别之二是宾客不太在意和理会新郎与新娘。新郎只管帮着做家务事,或同样挑着礼担随意夹行在送礼的队伍中。特别之三是新婚之夜新娘不得入洞房,而要在堂屋里独坐冷板凳,不吃不喝,静静地挨过寨子里欢腾、喧闹的夜晚。从提亲到结婚,要历经一连串古老、怪诞而繁缛的礼仪。其中最撩人心扉的,当数婚嫁当天活动中的“蹾屁股”“炒茅壳里”和“打泥巴”等圣洁而疯狂的三步曲,气氛热烈而粗犷。

“蹾屁股”瑶语叫“打滔”,在新娘家,主要是用于招待媒公和男方到女方接亲贵客们,这是花瑶人待客的最高礼仪。方法将小木板凳摆放成一个圈,姑娘们依次使劲轮换猛力坐在男人的大腿上,随着阵阵高涨的欢笑、叫喊,坐在男人们腿上的姑娘,一个个被男人的腿弹起,又重重地落了下来,如此反复多次。姑娘们滔得兴奋,男人们却瘫了下来,嘴里一个劲地求饶。“蹾屁股”后,“炒茅壳里”热闹上演,一群瑶妇把媒公捉放在凳子上,有的揪脚、有的按手、有的解开裤带,抓取火炉里的煤灰往媒公裤裆里塞、灌,直到叫好求饶,瑶妇们才大笑终止。

“打泥巴”是花瑶婚俗中最富情致的一种形式,媒人公酒过四轮,刚一出门,等候已久的一群瑶家妹子蜂拥而上,将准备好的湿泥巴往媒公脸上背上拼命地甩、狠狠地抹、使劲地涂,身上泥巴涂得越多,象征着新人愈加幸福美满,村寨更加兴旺发达。这沾满泥巴的衣裳是媒人公的骄傲,穿回家后要保存三天三夜才能洗掉,而且洗的时候还要把水倒在墙角,表示把财喜保留在家,这叫“打泥还礼”。媒人公奉文卿说:“古老的花瑶婚俗是我们花瑶独特的婚俗,这是在传承着祖宗留给我们宝贵的民俗文化,这种传统得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