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春节期间燃放烟花致城区空气质量5天未达标

【时间:2017-02-06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今年在邵阳城区过年的市民都能感受到,在除夕夜烟花爆竹声震耳欲聋,大年初一出门拜年,大街小巷到处是鞭炮纸屑垃圾。2月3日,邵阳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27日至2月2日,市城区空气质量有5天未达标,其中有3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1天严重污染,特别是1月28日凌晨2时至3时,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爆表。

据了解,邵阳城区共设有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分别位于市环保局、市一中、市质检站、市宝庆工业集中区、双清区莲荷村。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多项污染物的浓度产生明显影响。按照国家标准,24小时平均值PM10为150微克/立方米、PM2.5为75微克/立方米以内属达标。

根据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的数据显示,市城区5个监测站1月27日(除夕)晚上22时至1月28日(初一)凌晨2时,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超标严重。其中市一中监测点,1月28日凌晨2时,PM10浓度值达到1395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值在凌晨1时达到1281微克/立方米,是市区污染浓度最高的监测点。因除夕夜邵阳城区居民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造成1月27日城区中度污染,1月28日城区严重污染。

市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科科长罗葳介绍说,由于今年城区没有禁炮,许多市民纷纷燃放鞭炮迎新年,加之除夕至正月初二气温较高,昼夜温差大易产生逆温层效应,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同时,一些住户对鞭炮垃圾进行焚烧产生二次污染,造成1月28日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上升为严重污染。

市环保志愿者唐越胜呼吁,为了优化城市空气质量,春节期间,市民应该自觉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政府部门可以引导市民购买电子爆竹代替传统鞭炮,或者在指定的区域燃放,以减少鞭炮燃放对空气的污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