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办图书馆服务乡亲

【时间:2017-02-08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2月6日,经各市州推荐、网友评议、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湖南好人”评选活动1月榜单揭晓,共有30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上榜。其中,我市城步苗族自治县退休干部杨光勋光荣上榜,获评“助人为乐好人”。

杨光勋今年70岁,出生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下团村。少时家贫,但杨光勋酷爱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1976年10月,杨光勋被保送进入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工作后,他先后担任过乡村教师、公社书记、区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委副书记,2002年4月离开市外经委主任(市招商局局长)领导岗位。

读书伴随着这位老人走过了70个春秋。结婚后,杨光勋的家里,床头、厨房到处放有书,阅读成为他的生活必需品,买书、借书成了他的家常事。参加工作后,哪怕是家里经济再紧巴,他也要挤点钱去买书。日积月累下,家里的图书达到2万多册,他家因此被评为“全市首届百名藏书户”、文化部和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优秀读书家庭”等荣誉称号。

退居二线后,有一年回乡过春节,杨光勋看到村里仍然十分落后,村民文化生活单调。村民说,村里没有文化娱乐设施,不打牌干什么?想到自己没有书看的艰苦日子,他萌生了要回家乡办个公益图书馆的念头。回去后,他开始忙碌起来,将自己的积蓄花在了图书馆建设上。旧书市场、废品收购店、老同事及老朋友的家里经常可以看到他买书、收书、讨书的身影。

2003年8月,一座名为“自强图书宬”的图书馆在他的老家丹口镇下团村面世,向广大村民免费开放。图书室占地面积1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55平方米,总投资达120万元,共有图书5万多册。“图书宬”建成后,每天8小时以上,18个工作人员自愿无偿为大众服务,不取一分钱的工资和补贴,他们均为本村60岁上下的村民,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

图书馆的建成,得到了不少单位和个人的无偿帮助,他们主动捐款捐书。创办13年来,读者数以万计,村民看书的多了,打牌的少了。不但本村的村民及当地乡镇中学学生来看书,就连方圆十余个村的村民也时来光顾,他们在“自强图书宬”找到了知识,找到了精神食粮。有的在这里找到了偏方良药,成了“土郎中”;有的在这里学到了种养知识,成了致富能手;有的在这里寻觅到孤本残书,一饱眼福;还有一些有志青年在这里加油,圆了大学梦。每当看到在此读书的村民,杨光勋的脸上总会写满喜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