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传统 不忘初心

——胡继辉先生的书画情怀

【时间:2017-02-13 17: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锡班【字体:

胡继辉艺术简介     

胡继辉,字洪珲,号竹林道人,1964年生,邵阳市人,2012年深造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理事,湖南当代中国画创作院副秘书长、专职画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邵阳市花鸟画家协会常务主席兼秘书长,邵阳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邵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艺洲书画院院长。

纸本设色《四季安康》•胡继辉 136cmx68cm  2015年

守望传统 不忘初心

——胡继辉先生的书画情怀  

◆ 佘焕晟

在邵阳本土众多的书画家中,胡继辉先生是一位成名较早的书画家,他以擅长写竹驰名邵阳画坛,素有“板桥门下”之称。

我与继辉先生相识应该追朔到上个世纪的1985年,那一年,我从湖南省轻专毕业(今长沙理工大学)不久,邵阳市纺织工业局为丰富纺织工业系统职工文化生活,特举办了“邵阳市纺织系统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并在我工作的邵阳市色织印染厂举行首展开幕式,开幕式当天,我兴致勃勃地游走在书画作品展览前,细细地品味着每一件书画作品。其中,继辉先生的一幅构图舒展、笔墨洒脱的墨竹画作品深深地吸引着我,伫立在他作品前,观摩良久,会心品读,墨竹中的一枝一叶,作品中传递出来的墨韵与作品的内涵,在他的逸笔草草之中,尽显君子之美。观赏作品,我暗暗思忖:如此好的水墨画作品,在我就读的轻专绘画班也达不到这样的水平,有道是“高手在民间”在这次书画作品展览中得到了最好的验证。从那以后,我与胡继辉先生结缘,他也成为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书画界的朋友,因我与继辉同为纺织系统的团委干部,又同住双清区工业街,两人相距近在咫尺,所以,交往甚密。后来,我们就书法绘画经常在一起进行交流,从此成为知心朋友。

继辉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母亲是一位小学老师,父亲是一位小有名气的书画爱好者,因从小受其家庭的艺术熏陶,六岁就开始跟随父亲练习书法,从颜真卿法书入手,刻苦临帖,加上严格的家庭教育,从此打下了良好的书法基础。有一次上他家造访,他正在画竹,我就好奇地问及他是如何迷恋上写竹的?他兴奋地告诉我:早在读初中的时候,有一天,父亲将一位画家朋友赠送的一副墨竹画装裱好后挂在墙上,顿时被那幅水墨淋漓、韵味十足的墨竹画所吸引,每天观摩,久而久之便心领神会,从那以后,自己也就慢慢的爱上了画竹。他进一步地告诉我,为了从传统入手,避免走弯路,孑身跑到书店买了一本芥子园画谱,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笔耕不辍地照着画谱潜心临摹,从此,便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还将自己书斋取名为“师竹堂”,并号艺名“竹林道人”,寓意着自己寄情于竹林之中的修道之人!从此,赏竹、画竹已成为继辉生活中最大的乐趣。经过几年的潜心研习,写竹日趋成熟。1987年,他的墨竹作品首次参加“六岭春色”邵阳市第三届全市美术作品展,引以自豪的是,在众多的参展作者中,继辉以他23岁的弱冠青年,成为本次美展中为数不多的青年才俊之一。由于他画竹盛名,一传十,十传百而名动画坛,胡继辉的“竹贩子”别称也在画界口口相传。

纸本设色《春满庭院乐祥和》•胡继辉 68cmx68cm 2014年

纸本设色《清风摇叶》•胡继辉 68cmx68cm  2016年

纸本设色《徐渭诗意》•胡继辉 68cmx68cm  2014年

墨竹画始于唐代,盛于宋代,在宋《宣和画谱》中,墨竹画列为单独画科,可见当时对墨竹画的重视程度,因此,历朝历代画竹名家辈出,至清代,郑板桥更是将墨竹画推向一个新的高峰,郑板桥也成为家喻户晓的一代画竹宗师。竹,乃君子之誉,七德之身,是文人画家酷爱的绘画题材。然画竹笔墨技法可数,而幻化无穷,写意画的“不可控性”,使众多画竹者难逾艺道之槛。继辉能大悟其中笔墨、神韵、意境三味,经过长达三十多年的艰苦学习,终于走出了从被动模仿画竹到随心所欲写竹的心路历程,正如板桥所言:眼中之竹到胸中之竹再到手中之竹的写竹过程,加之他为人低调,淡泊名利,心中总能颐养一团和气,所以,他的墨竹,清气与雅格并存,形成自己独立的“胡氏”画风。观赏继辉的墨竹,画中尽显板桥之清气、石涛之飘逸、吴镇之劲挺!正如他在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研修班深造时,导师韩璐先生评他的画:“继辉画竹,取法古人,能得清气雅趣,用笔遒劲,以书入画,有书卷之气,而又具现代气息,初具自家面貌,希吃透传统,注重写生,定成大器”。

纸本设色《远鸟归巢》•胡继辉 68cmx68cm  2014年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继辉先生的墨竹作品,被市政府作为文化礼品馈赠,多件作品被邵阳市美术馆等多家专业艺术机构、企业家、众多藏家所收藏,作品流传于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日本等国。同时,作品还多次在各种大型美展中展出,其个人传略也见端于各种报刊、杂志,并作深度推介。

纸本设色《雨后节节高》•胡继辉 68cmx68cm  2013年

继辉经常告诫自己:在求艺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艺术定力,做一个忠实于传统之道的践行者!他深知艺术创作,必须先有继承后有发展的辩证法。所以,在当今画坛与书坛一味创新求变、风格流派泛滥的当下,他不跟风、不随波逐流、不好高骛远!所以,他的画,他的书法,都是在追寻传统文脉的基础上进行学习与创作。他书学黄庭坚而深得山谷之气韵,画学郑板桥而深得板桥先生写竹之神韵。

纸本设色《横枝浥露香》•胡继辉 68cmx68cm  2016年

如今,继辉虽已届天命之年,天命之命将行使天命!天命赋予他的艺术使命今生无悔,在艰难的艺途跋涉中,唯愿继辉的艺术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在他所秉承的“守望传统 不忘初心”的艺术理念与艺术追求中书写自己的艺术华章!(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邵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纸本设色《凛此君子志》•胡继辉 68cmx68cm  2016年

纸本设色《迎风展翅》•胡继辉 68cmx68cm  2016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