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义工伴随我一生

——记邵东县爱心义工联合会会长赵威

【时间:2017-02-13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十年,二十年,五十年,愿义工伴随我一生。”这是邵东县爱心义工联合会会长赵威的朋友圈感言。五年来,他和他的团队“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在邵东大地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人间暖流。

据统计,迄今他们共发展义工2200多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560余次,筹集爱心善款800多万元,爱心物资6万余件,受捐助人2956人次,直接受益7963人。其中,赵威个人累计捐资捐物400余万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项目20余个。

今年40岁的赵威,是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第十四届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和邵阳希望工程20年建设奖获得者。

赵威年幼丧母,为了帮父亲扛起家里重担,16岁到县城摆起了夜宵摊。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积攒了人生第一笔财富。回到村里,他组织青年农民摆地摊、跑销售、办厂、开公司……不仅将村里100余名劳力全部输送出去,他创办的企业更是成为帮扶贫困农民、下岗工人的阵地。

赵威一直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但是帮得越多他越感受到个人的力量太微小了。2011年,他着手在邵东筹建爱心团队。2012年,邵东县爱心义工联合会正式成立。团队的力量使得义工精神在邵东大地到处扎根开花。

堡面前、石株桥、灵官殿等乡镇遭遇洪水泥石流灾害,赵威个人捐款15万元购买救灾物资,组织百余名义工挨家挨户发放给受灾百姓;邵东遭遇特大旱灾,他组织义工募捐数万箱矿泉水,送到灾区发放;他联系9名省人大代表捐资30余万元购买了600台轮椅,送给贫困残障人士;为在贵州铜仁因勇救落水同胞而牺牲的李炼处理善后事宜;送患强直性脊椎炎瘫痪在床6年的孙国庆到北京治病,并为其重建新房……

带着观察和思考,赵威不断调整步伐,走出了越来越有广度、深度和长度的公益之路。在助学方面,他们完善了程序和制度,为近3000个农村困难学生建立了扶贫助学档案,对全县420名贫困学生进行长期资助。每逢教师节带领义工慰问常年驻村的优秀教师、代课教师。其个人还在该县“爱烛行动”中为特困教师捐款10万元。

在关爱老人方面,赵威捐款30余万元,组织开展了“夕阳关爱”系列活动。为全县22个敬老院近800名孤寡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输送各类生活物资,并定期带领义工们轮流到各敬老院开展义务服务。组织义工队伍深入偏远乡镇探望空巢老人、五保户以及全县的抗战老兵,送钱送物送温暖。

随着公益事业更上层楼,赵威和他的团队从解决个体危难向助推群体脱困跃升。2015年,他以堡面前乡花甲村为试点,开展精准扶贫。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内容多样的便民服务和留守儿童关爱、广场舞培训等活动;一方面着力实施项目拉动、产业扶贫。对村民喂养的非饲料生猪、无公害家禽及农产品,赵威均以高于市场数倍的价格包销,并提供全套技术及资金垫付。现在,花甲村的土猪肉和绿色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花甲村精准扶贫项目”去年还获得了湖南省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今年省“两会”期间,赵威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提出加大对残障、智障群体的扶助力度,把辖区内的失独家庭建档立卡、分类扶助安抚等民生建议。会议一结束,又投入义工联的年会、春运服务等活动。他表示,“力争让每一位邵东义工更有归属感,更有成就感,更有自豪感,我将为之不懈努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