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九十大寿不摆酒 拟“诚实做人 踏实做事”为家风

【时间:2017-02-20 08: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甫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甫春)2月17日,是隆回县羊古坳镇高石桥村刘秀英老人九十大寿之日,可在刘奶奶家看不到任何摆寿酒迹象。附近村民心中不禁起了疑云:难道刘奶奶的儿孙竟把她的九十大寿给忘了?

当日上午,笔者应邀去给刘奶奶拍生日寿照,听了刘奶奶的介绍,才释了疑。原来,早在去年12月底,刘奶奶的5个儿子1个女儿以及她的远房亲人就瞒着老人开了一个“碰头会”,敲定在老人九十大寿之日体体面面地庆贺一番,理由是老人一生含辛茹苦养大6个儿女,老伴在她花甲之年就过世离去,老人又是村里目前岁数最高的老人之一。此事让刘奶奶知道了,她劝阻儿孙们说:“把钱省下来送孙子孙女多读书、上大学,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了,万万不能大操大办。”在刘奶奶的再三劝阻下,儿女们放弃了摆宴大庆的想法。不过,刘奶奶对庆祝自己九十寿辰也提了个出人意料的要求,即在生日之前,要照一张大大的“全家福”,并且要在过九十生日那一天摆在自己的房间里,在过九十生日那一天,自己还要照一张彩色单人相,并在照片上要写上“诚实做人 踏实做事”八个字,给儿孙作为家风家训传承,给亲友每人送一张作纪念。

来到刘奶奶的房间,只见她戴着眼镜捧着“全家福”在看。她指着照片上的人像告诉笔者,哪个孙子是大学生,哪个重孙女学习成绩好。说着,老人笑容满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