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守望者

【时间:2017-02-25 10: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图片说明:李卫生在指挥交通。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2月15日清晨,北塔交警大队大队长彭文将一顶警帽和一双雨靴送到陈家桥乡交通协管员李卫生手中,然后“啪”地一个敬礼。

近七年来,李卫生像一颗钉子一样,日日夜夜钉在陈家桥乡维护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岗位上,赢得了大伙的敬重。

六年多天天坚持在岗位上

从2010年7月15日至今,时光流逝24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李卫生从未离开过岗位一天。

陈家桥乡中心的十字街道由S217和大应(新邵县大坪至北塔区应安亭)公路交叉而成,是连接娄邵两市的重要通道,平均每天的车流量超过1万台。再加上当地群众有逢二逢七赶集的习惯,拥堵,一度成为陈家桥的心头之痛。

2010年7月15日,陈家桥乡陈家桥村48岁的村民李卫生与其他5位村民一起成为该乡的乡村交通协管员,重点负责陈家桥中心街道的道路畅通。当时,每月待遇只有500元,几个月过去,只有李卫生1人坚持了下来。

“我是陈家桥人,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家乡拖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的后腿。”李卫生这样说,也这样做。他以放弃一切不必要休息的意志,每天在陈家桥乡十字路口坚持疏导和劝导,曾经拥堵不堪的陈家桥乡中心区域,慢慢变得畅通起来。

“说起来令人很难相信,每年365天,李卫生基本只在正月初一离开陈家桥乡3个小时左右,到市区陪住在邵水桥附近老母亲吃顿饭。”一位熟知李卫生的超市老板介绍。

每年调解刮擦纠纷百余起

2015年正月初六中午,正在陈家桥乡十字路口疏导交通的李卫生觉察到S221从北至南开始拥堵。他立即一边吹着口哨指挥沿路车辆有序停靠,一边从南向北疾步行走1.5公里,在往新化方向的石子坳村地段发现了“堵源”:一台小车不小心刮擦到一台皮卡车,双方车主正在发生争执。李卫生上前了解情况后,依据过硬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做出了让双方心服口服的处理,矛盾得以迅速化解。

“近年来,李卫生每年调解轻微交通纠纷上百起,在保障乡村道路畅通的同时,为我们分担了很多。”彭文评价。

李卫生处置轻微交通事故的威信,来源于他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虽然身材并不高大,但他那响亮的哨声、标准的指挥手势,让人俨然觉得他就是一个地道的交警。“每次看到老李在路上指挥交通,我马上就会提醒自己:开车要小心。”一位在陈家桥乡发展的江西籍人士周先生说。

每天上千次敬礼温暖人心

无论是面对违规停靠的,还是面对开车通过的,李卫生总会用一个标准的敬礼以示劝导或招呼。

“作为一名外地人,每次从路口经过,看到老李微笑着向自己敬礼,心中就有一种特别温馨的感觉。”江西籍周先生感慨,“我有次在路边数了一下,他10分钟向过往驾驶员敬了30多次礼。”

自1993年离异以来,李卫生除了关心关爱家中的至亲外,把所有精力都放到了陈家桥乡村面貌的改变上。“六年多以来,我唯一的情人就是这座岗亭。”李卫生手指陈家桥十字路口的岗亭打趣道。

去年腊月二十四日深夜,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率队夜查春运交通安全途径陈家桥乡时,看到李卫生依然站在寒风中指挥交通,感动不已,下车握着李卫生的手说:“我以前听说过您,但没想到您尽职尽责到这个程度。您不愧是大家称道的‘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守护神’!”

在陈家桥乡乡长陈芳眼中,李卫生不仅是一名乡村交通协管员,也是陈家桥乡政府的一名编外工作人员。“无论是环境卫生,还是市场秩序,甚至拆违控违,凡是自己顾得过来的,李卫生都要顺便管一管。他是我们乡里的一瓶难得的‘万金油’,一个温暖的‘热心肠’!”陈芳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