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的辛勤邮路

【时间:2017-03-02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鹰)每周的星期一到星期四上午,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在隆回县山界回族乡一定能看到一个这样的身影:一个老人肩上挑着两个沉沉的袋子,里面装的是山界回族乡政府和学校、卫生院以及该乡9个村及桃洪镇2个村的所有报刊、信件等。

这个老人就是隆回县山界回族乡南寺村13组回族村民马文玖,他今年72岁,截至今年,马老已经在该岗位工作了18年。

马文玖每天大清早出发,从县邮局拿好自己的报刊、信件后坐公交车到乡政府,放下乡机关的邮包后,再挑着担子开始步行。途经杨柳、同江等11个村。尤其是五峰山和莫洛田是送信送报途中的最高峰,海拔虽然只有四百多米,但地势陡峭,极易出安全问题。马文玖每天大清早出发,晚上7时多才能回家。有时没送完,第二天接着送。

1998年,山界回族乡设立了邮政代办点。刚开始,有几个年轻人来工作过,但最后都是因为钱少、路难走而不干了。这么多报纸和信件需要人来送,怎么办?马文玖站了出来,主动承担起了这份没人愿意承担的责任。刚开始是没有工资的,只是从订的报纸、杂志里面得到一点点报酬。就这样,马文玖一口气工作了10年,且从没出过差错。2008年,山界回族乡被取消代办点,邮政局继续聘用马文玖送报纸杂志和信件,每月工资300元,后来工资调到900元。

马文玖生有两儿一女,现都已成家。有人不解,马文玖年逾古稀,还这么拼命干嘛。马文玖儿女心疼父亲年纪大了,多次劝说其该放下担子。但马文玖有自己的担心:“乡里这么多单位和百姓,报纸和信件必须要有人来送,别人不愿来,自己是本乡人,趁现在身体还行,能做一天就做一天。”就这么一个朴素的想法,让马文玖坚持下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