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利益大于天 关注民生谱新篇

记洞口县大圳联所干部职工的感人事迹

【时间:2017-03-02 1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志能 尹盼 杨大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志能 尹盼 杨大庭)一提起大圳联所职工在防汛抗旱的感人事迹,无不称赞的说:“是他们用生命与担当的使命感,保住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用心忧群众争贡献的精神,在抗旱保苗中放水送水,其情其景感天动地;是他们心系群众利益,高度关注民生,让老百姓饮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解决了老百姓多年为饮用水发愁的大难题。” 
    百姓安全记心间     防汛抗旱解民忧
    2013年8月下旬,连日下大雨,田野、溪流、水渠,四处水茫茫。而坐落在洞口县黄桥镇境内的龙塘水库,泄洪闸门总是打不开。意味着龙塘水库有垮坝的危险,水库下面石市、大铺等四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将洗劫一空!就在这关键时刻,大圳联所所长肖政华与职工胡小无,毫不犹豫地一个猛子扎进滚滚洪水中,用手把卡压在闸门边的渣子捞出来。由于洪水的冲劲,渣子被挤得铁紧铁紧,每抓一把渣子出来都要使尽九牛二虎之力。两米多深的洪水,捞渣都要在浑浊的洪水里进行,捞一把,露出头,才能匆匆喘息一下。有时捞出来的渣子有死猪死老鼠等,臭味难闻,呕吐不止,但他们来不及半点考虑,仍然抓捞不止。有时捞出的渣子,带着他们指尖抓破后的血污,他们仍然顽强地抓捞不停,不停……
    在肖政华与胡小无的心中,只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的最高追求,为此奉献自己的一切,才是一个水利人的价值所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顽强拼搏,堵塞在闸门里的废渣全部被捞上来了。当使尽全力把闸门启开,望着滔滔滚滚的洪水泄了出去,肖政华、胡小无那一颗提到嗓子眼的心才稍稍安静了一些。他们心想: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水库大坝不溃堤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保住了东风干渠不溃堤和以后进行引蓄水与正常的农田灌溉,虽然自己付出了很多很多,但人生里有这最值得回忆的一幕,值得,值得……
    2013年8月中旬,由于长期不见一滴雨,田地开岔,禾苗干枯,抗旱已到关键时刻。百姓为了先放到水,水从田边过时,先打开水涵管,不按调节的水位放水,先放多放,保证不了下游的灌溉。尤其是下游地段的芭蕉村、新亭村的800多亩水田,干旱十分严重,如再不灌溉,会颗粒无收!在这节骨眼上,肖政华与水利职工和乡镇干部一起轮流守水。由于闷热,一到夜晚,蚊子叮咬,又饿又冷。有时饿得发晕,也不叫一声苦;有时脚步踉跄,也不喊一声怨。有几次差一丁点栽进水渠中,面对危险也毫不畏惧!肖政华带领水利职工和乡镇干部兴忧群众,任劳任怨,乐于奉献,以生命绽放光彩。
    经过二十四小时的轮流守水,历尽艰辛,既保证了上游不干死禾苗,也保证了下游芭蕉村、新亭村能灌到水。老百姓解忧为喜地说:“肖政华和乡镇干部为我们抗旱保苗吃苦耐劳的精神真令人感动!”
    2015年5月,在防洪的关键时期,肖政华整日在防洪一线抗洪,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工作十分忙碌。一天,他父亲打来了急切的电话,说他母亲鼻子出血,昏迷过去了。肖政华看到离不开的抗洪现场,就只好安排他父亲把母亲带到洞口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事过三天,待防汛的形式稍好转后,肖政华才去医院看望母亲。母子相视。泪盈两眶。肖政华正要向母亲道不是,母亲抢先一字一顿地说:“儿子,你做的对,工作就得这样子,妈放心了,妈的病有你爸照看着,好多了!”肖政华的眼泪又刷地涌了出来,他想:好让人感动的妈妈。接着,他又默默地向妈妈许愿:我要用真扎实干的工作,让妈妈放心!
    心系百姓争贡献   关注民生解民忧
    农村饮水清洁卫生,是长期系在肖政华心上的一个情结。在国家有关农村饮水工程政策的扶持下,大圳联所肖政华,曾维智,肖小光三位领头人,为了百姓饮水安全,彻夜不眠,思考一系列的具体方案和落实措施,一定要解决农村饮水难的大问题。
    决心下定后,在安装自来水中,他们把整个开挖槽坑的任务全部承包了出去,安装技术工作都是职工自己做。尤其是在抬管接管中,既是重体力劳动,需要吃苦耐劳,注意安全,又要细致稳端,严格按技术标准操作,来不得半点疏忽与马虎。肖政华一边指挥一边带头实干。大热天,汗流浃背。有时为了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肚子饿得咕咕叫,头脑发晕,也要顽强地坚持抬管接管;有时为了从大局出发,严格按线路规划进行安装水管,一些老百姓不理解 ,多次阻工拦工,肖政华与曾维智,肖小光等水利职工们一道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对一些阻工的钉子户,他们除不厌其烦地劝解外,还要一次又一次地找熟人帮助做工作。有几次晚上十一点多了,他们还在做工作,待把工作做好,困倦得心里反胃。一些钉子户在感动之下,把饭菜做好,死活要留他们吃了饭再走。肖政华不肯吃,婉谢地说:“你们思想通了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这顿饭我们不能吃,这是我们水利人的纪律,请你们理解吧!”那些钉子户非常敬佩地说:“你们水利人真让我们感动,真是关心民生的好干部!”
    整个水管安装工程,12个村,惠及2万余人,从2013年8月开始至当年12月底止,全部安装任务完成。老百姓饮上了清亮亮的自来水,无比感激地说:“肖政华带着水利职工不辞辛劳,切切实实解决了我们饮水愁的大难题!”
    2015年大年三十,黄桥镇龙塘村有几位老百姓,由于对自来水收费产生误解,把该村境内水库的门打烂,把水厂的门锁上。理由是用水不愿出钱,老百姓并告到水利局与县政府。肖政华接到守厂职工胡小无的电话后,立即放下年事不办,刚到家里准备陪父母过个团圆年。其妻曾春华知情后,也放下置办的年事,并与丈夫肖政华一起走到父母身边说:“老百姓为自来水交费发生矛盾了,我们得立即赶去龙塘水库处理问题。”父母望着他们开车远去的背景,感慨地说:“为了老百姓饮上自来水,他们把年都忘了,真是合格的好水利干部呀!”
    肖政华与妻子火速赶到出事现场,很是气愤。但冷静一下之后,他们还是心平气和地做工作。先讲水是商品,再讲自己职工家的父母安装自来水都不可搞特殊,也照样出钱,说的有条有理,有凭有据。那些心存疑惑的老百姓慢慢解开疙瘩,一肚子的气消了。待把工作做好,肖政华夫妻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这就是一个水利干部的年事,这就是肖政华夫妻心里有民,心里有党的具体体现。他们用一腔赤诚谱写了一曲水利人的崭新篇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