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不外乎人情

【时间:2017-03-02 17: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媛【字体:

日前,辽宁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雅河乡湾湾川村贫困居民王龙德,因酒驾被交警查处罚款1500元,看在其家庭实在困难,交警纷纷为其募捐共计5700元。

“法不外乎人情”这句话经常被人们争议,一方面认为“法不容情”,在现阶段的法制社会中,只有严守法律的底线才能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法律就应该是铁面无私的阎罗王,一旦触犯,必定严惩。另一方面在现实中很多人却又拿个别人的“人情”用以徇情枉法,违法者在犯法之后,哭叫“上有80岁老母,下有柔弱妻儿”,作为逃脱罪责的借口。

法是否要考虑“人情”?笔者认为上述新闻中的民警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法律就是法律,作为执法者,我们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但同时,我们也是有同情心,有血有肉的人,面对困难的群众,我们依然会尽自己的力对其帮助。一方面,对于酒驾,必须要罚,一是依规办事是执法者的工作职责,根据新交规第九十一条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二是严惩酒驾是对人们的负责和警醒,人在喝了酒的情况下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容易超速行驶,并且对于突发状况处理反应迟缓,极易造成安全事故。严惩酒驾就是为了惩一儆百、杜绝酒驾所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另一方面,面对王某家庭贫困的现状,交警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帮助,送去温暖。于公我们执法必严,于私我们巧送温暖。

作为公职人员在很多的情况下我们都会面临这种两难的选择,是要铁面无私依规办事,还是动动恻隐之心、通融通融?笔者认为,只要我们坚守好心中的两道底线、就能法中有情、规中有情。一是守好规矩的底线,任何时候,规定都不能费,法治社会就是要依法行政,才能维持社会的稳定和谐。二是坚持道德的高线,人情,不是私情,不能因为对方处于弱势而道德绑架,我们应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对于那些虽犯错但的确有悔过之心并且确实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帮助,对于那些以自己困难为犯罪借口的严厉打击。总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好法律与人情的平衡。这种人情,是追求公正与正义的人情,是给予慈悲或宽恕的人情。如果没有正义观念,面对恶劣行为,不能有效制止,就会产生权贵垄断。如果没有人文关怀,就会变成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杨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