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工作 助力基层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7-03-06 10: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秦春【字体:

3月1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全国统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在会上强调,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为统计调查的前沿主阵地,县级基层统计部门绝非某些群众眼里的清闲机关,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三大普查及抽样调查任务接连不断,常规统计调查专业众多,统计范围越来越广,审核要求越来越严,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不高。尤其是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时期,经济运行环境复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产业统计困难。繁重的工作,造成基层统计部门普遍存在“重统计业务、轻党建工作”现象,党建与业务结合不紧密,党建工作手段单一。当然,也有人认为,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是两条线,埋头做好统计专业就行了,抓党建影响统计业务开展。具体如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学习不到位,党性党风党纪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不正常等等,这些都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缺位的表现。

必须认识到,党建工作对搞好统计业务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强调和肯定了政治工作的地位与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发展大业才会事半功倍。因此,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不但相辅相成,而且起到一个“助推器”的作用。抓牢抓实了党建工作,干部作风过硬,才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组对统计业务的各项部署,确保如期实现工作目标。反之则容易出现偏差,甚至逾越红线,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查处的一系列统计违法违纪案件,也从侧面反映了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国家统计局召开的此次会议,对基层统计系统加强党建工作而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广大基层统计系统要将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工作统领统计业务,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大力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落实到统计工作各个方面,促进统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秦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