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要多管齐下

【时间:2017-03-08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为“控烟”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的提案。他建议,要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每包不低于10元,用价格杠杆限烟禁烟,尤其要控制青少年吸烟率。同时,要推行烟草税专款专用制度。

靠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控烟,治标不治本。大家应该记得,2009年,国家除在卷烟批发环节加征了5%的从价税外,还提高了甲类和乙类卷烟消费税从价税率,使当时卷烟零售价税率提高到43.4%。几年过去了,烟民数量并没有因消费税上调减少反而增加。据国家卫计委统计,目前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导致的相关疾病。由此可见,靠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控烟,治标不治本。

此前,也曾有学者建议,为防范青少年吸烟专门立法,对吸烟者和向青少年贩烟者进行重罚。前几日,被称为上海“最严控烟令”《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最高罚款达3万元。这也是治标不治本之策。

目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3亿烟民的中国,要想达到控烟目的,必须多管齐下。

厘清理顺烟草生产经营者与监督管理者之间的关系。目前为止,我国是唯一一个烟草生产经营者和监督管理者合一的国家。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特殊经营体制,使得烟草业成为一个具有绝对垄断地位的“独立王国”,一边要增加产量、增加税收,一边又要减少销售、逐步控烟,两个相悖的目标岂能在一套机构里完成!因此,要真正推进我国控烟进程,必须从国家层面彻底厘清理顺烟草生产经营者与监督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烟草专卖制度下“政企不分”局面。

调和控烟法律和吸烟习惯之间的矛盾。从控烟的实践看,法律是改变和消除吸烟习惯的重要工具。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控烟的法律和吸烟习惯之间往往会进行博弈,双方的力量此消彼长,这注定在控烟的道路上会出现反复。为避免控烟法律的失灵,政府除了科学制定控烟政策外,还要根据各地实际采取多种治理策略,广泛动员民众参与多层次的控烟运动,从事前预防、法律控制到疾病治疗和戒烟帮助等多角度入手,形成全面的防控体系。

减少烟草的种植面积,减少香烟的生产。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减少生产就减少消费。要逐步缩小烟草种植面积,适时上调烟草消费税提高香烟价格,从而减少烟草供应,降低烟草需求。

总之,控烟,应多管齐下,而不仅仅是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