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歌手王馨到靖州采风 苗寨侗乡“火”起来

【时间:2017-03-09 11: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蒋锡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艾哲 蒋锡班)阳春3月,当代90后新生代歌手王馨会同著名音乐人春雷,著名音乐人、词作家、曲作家温喆,来到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寨牙乡和三锹乡采风,在靖州县宣传文化部门领导陪同下走进了岩脚古寨。

靖州的寨牙乡西南部:岩脚古寨里的侗族风情

岩脚村位于靖州县寨牙乡西南部,距靖州县城24公里,包茂高速、356国道和靖洪国防公路从侗寨东部蜿蜒而过,距桂林、黎平机场半天车程,交通便利。全村其85/%以上是侗族。

小寨群山环抱,周边为十万亩的原始次生林带。岩脚村因生态环境优美、建筑保存完好、历史文化深厚被民委评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纳入了“飞山——苗乡侗寨”省级风景名胜区。岩脚村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之美、民俗风情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为一体的古村寨。

小寨历史文化悠久。始建于南宋时期,距今已近千年。在明朝中叶,由于驿道的开辟,寨子慢慢兴盛,到清乾隆、嘉庆时期达到最盛。该驿道为湘桂右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存保护最为完整的部分。

这里民俗风情浓郁。当地侗族居民经过近千年的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错落有致的民居与青山溪流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侗族建设特色。

侗家人能歌善舞,弹起琵琶,吹起芦笙,跳起哆耶,让人留连忘返。岩脚侗寨是周边地区唯一会制作侗琵琶的村寨。当地特色食品有腌鱼、腌肉、油茶、黑米饭、甜藤粑粑等。

侗族是一个朴素、热情、大方、好客的民族,对远方的宾客极致热情。芦笙表达着敬重,侗歌透着骨子里的真诚,大碗肉,大碗酒,肩并肩,手把酒,“耶多拉”歌声中豪情走…采风团成员深受感染,很快便融入民族和谐的氛围中……

靖州西部的三锹乡:地笋苗寨的苗族歌鼟

地笋苗寨位于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西部的三锹乡。是一个天然“氧吧”。她坐落在靖州第二高峰的九龙山麓,被誉为靖州十景之一的“九龙叠翠”,这里林木茂盛,溪流综合经横,堪称野生动植物生长的“王国”。良好的自然环境养育了勤劳善良的苗族人民,形成了独特的苗族文化。

苗族人民热情好客,进入苗寨要喝“拦门酒”。拦门酒是苗家山寨的一种古老的习俗,来源于苗家娶亲嫁女仪式,当亲戚朋友上门送礼贺喜时,好客的主人和贤惠大方的亲朋戚友,借这个良好的机会展示自己的富有,广交朋友。主人把事先早已准备好的包谷烧酒,请来寨子里德高望重的族老和歌师,在自家的大门口摆下大方桌,桌子上摆满了一碗碗喷着清香的美酒。客人来时,由主管把门的族老首先唱讲贺词,然后,客人中最年长且声望高的长者唱答谢词……酒逐渐演变成一种接待宾朋好友的特殊表达方式。

人民能歌善舞,地笋苗寨尤以歌鼟享誉海内外,堪比侗族大歌。

苗族歌鼟历史悠久,充分展示出了靖州浓厚的地方少数民族特色,被誉为“深山珍宝”、“天籁之音”。苗族歌鼟是一种多声部合唱形式,是由大自然的声音演变而成。在古老的苗族村寨,优美清新的自然环境,单纯欢快的生活,促使苗族先民们对鸟鸣、蝉唱、流水、林涛等丰富多彩的大自然的“和声”产生浓厚的兴趣和联想。于是他们模拟大自然的“和声”编成高低重叠的悦耳歌声,后来,经过长期的选择、加工和提炼,形成优美的旋律与协和的和声。从此,苗族歌鼟便以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形式流传于世。

靖州苗族歌鼟可分为:茶歌、酒歌、山歌、担水歌、饭歌、款歌、嫁歌和三音歌八种。歌词为七言四句或多句,语言以三锹乡吴姓苗族语言为主,其它姓氏语言为辅。大多采用比兴、夸张、拟人等修辞手法,联想丰富,旁征博引,且寓哲理。其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流传久远的故事歌,有歌颂英雄人物事迹的叙事歌,有表达青年男女互诉衷情的情歌等等。曲调则有十一种,因地方不同而异。演唱形式大多由低声部先起歌,中高中部后进入,多个声部相互交替流动…

地笋苗寨素有“山歌之乡”的美誉,这里的苗族同胞酷爱唱歌,他们都是编歌唱调的能手。在苗寨,如果你想找到一个不会唱歌的姑娘,那比登天还难,相反,如果你想在苗乡找两个能够唱三天三夜的歌手,那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饭养命,歌宽心”是苗家的口头语。他们把唱歌与种田、吃饭看得同等重要,唱歌成为他们思想、感情、文化、艺术交流的主要方式。他们在长期的歌唱中,养成了温厚、谦逊、互敬互爱、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高尚情操和品德,在寻求艺术美的过程中传承了丰富多彩的苗族歌文化。

苗寨侗乡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如何把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是歌手王馨及采风团成员们一直铭记的使命。王馨表示,与著名音乐人春雷、温喆一起到靖州采风,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她也学到了不少新知识,体略到了不少新感悟,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将把音乐创作进一步贴近地方文化的脉络,凝练独特的文化元素,用心去挖掘、演绎、创作新的音乐作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