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课业减负不是简单做减法

【时间:2017-03-11 17: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近年来,有关中小学生作业过多、课业负担过重、睡眠时间不足、近视率大幅飙升、体质急剧下降的消息不绝于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认为,过多过滥的试题印刷和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和家长怨声载道,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建议加大对中小学纸张、油墨等支出的监管,减少不必要的试卷、作业印刷,从源头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施“绿色指标”考核,实现教育的减负增效。(3月8日中国网)

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老问题,反映的是当下教育之弊,给学生课业减负的呼声也一浪高过一浪。近几年来,教育部以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减负令,条款越来越细化,规定越来越严。如不准学校成建制补课,不准学校和教师擅自征订课外教辅书籍,甚至规定学生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规定学生书包的重量,规定学生每天要进行一小时的体育锻炼,等等。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学生的课业负担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加重。

不准学校成建制补课,学生去校外培训机构补。再说,双休日、节假日学校不补课,老师会给学生布置海量的家庭作业。不准擅自征订课外教辅书籍,学校就要求学生自己去买,说是自愿,其实是被自愿,老师课后布置的习题就是那本书上的,不买不行。或是学校自己编印成套的资料发给学生。

胡委员建议加大对中小学纸张、油墨等支出的监管,减少不必要的试卷、作业印刷,从源头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这听起来很美,只怕与“不准补课”“不准擅自征订课外教辅书籍”之类的“减负”效果一样,越减越重,因为可以放校外印刷由学生出钱。

笔者认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最主要的是要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

目前,尽管我们提倡的是素质教育,但实行的仍是应试教育,因为高考指挥棒仍是指向应试教育。只要以“考分”论英雄的传统人才选拔模式不变,中高考以考试成绩、升学率为主导的评价系统依旧,任何减负措施都只能是水中捞月的幻影。要改变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这一现象,就要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

总之,学生课业减负不是简单做减法,而是减掉应试教育思维,加上素质教育理念。(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