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7-03-21 14: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才英【字体:

洞口县石江镇政府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下乡要像姚学锦,深入基层暖民心”。姚学锦,担任石江镇农技站站长兼任拱桥片片长,身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工作的主要职责是宣传、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他生长在农村,对农村对农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深深爱着农技推广这项事业。

担任农技站长10多年来,他经常到农田去看看,跟老百姓谈谈,种的什么品种,施什么肥料,怎样施肥,效果怎么样…。近几年来,在县农业局的领导下,本着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增加农民收入的指导思想,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开展技术培训 10场次,培训农民千余人,解答农民疑难问题200余条,推广新品种、新产品10个,取得了良好的增产效果,促进了我石江镇的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搞好实验、示范,培育科技示范户。常言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做得好重在看实效。为了使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农民快接受、快应用、快见效,经过深入调查了解,每年我在全镇筛选培养2—10户有科技意识、种田水平高、基础好的农户作为科技示范户来培养。将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介绍给他们,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建立少则3-5亩,多则20-100亩的示范田。示范田在精选优良品种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合理密植、测土配方施肥、化控化调、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做到良田良制结合、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长势、产量、效益明显好于周围一般田块,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石江镇科技示范户卿笃谦,担任白果村村支书,高中毕业、科技意识强,刚开始只种10亩地。2013年姚学锦把他定为自己的科技示范户,每年都筛选几个新品种在他的地内进行品种比较试验,指导科学施肥、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加强田间管理,种的庄稼产量高、效益好,种地越来越有劲。种地劲更足,种的庄稼年年获高产,辐射周围农户科学种田。

围绕示范户扩大宣传,增强辐射带动效果。依据所建示范户良好的增产效果,及时组织周围广大群众到示范田观摩,召开现场会,培训会,扩大宣传,让广大群众对采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的增产作用亲眼看看、亲耳听听、亲身体会,让大家学得会、信得过、乐意用。石江镇种植大户树林村刘图站 ,种地二十多亩,是姚学锦多年培养的一个示范户,他经常召集周围群众到刘图站的地里观摩,召开小型培训会,现场会,讲解这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性能、增产机理、使用方法和增产效果,并向群众印发技术资料。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树林村种植水平普遍提高,科技素质明显增强。

重视调查研究,当好领导的参谋。每年,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在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他都要深入到重点乡村、田间地头,夏天顶烈日、冬天冒严寒,调查苗情、墒情、病虫草情,及时掌握作物的长势长相和产量形势。回到镇里再对调查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上报农业局,促进了全镇农业生产的发展。每年共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编写技术意见、调查报告20余篇累计2万多字,成为镇党委、政府指导农业生产的参谋和助手。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必须善于学习、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要有吃苦难劳的精神。在目前农民一家一户种田,种植规模还普遍较小、农民的科技素质还普遍较低的情况下,科技人员只有不怕脏、不怕累不怕严寒酷暑经常深入到农民中去,面对面、手把手、诚心诚意地向农民传授实用增产技术,培育一些科技户、示范户,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才能加快科技推广的进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