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民祥:让民乐融入老年生活

【时间:2017-03-24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远离麻将牌局,走出家门,去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动。对此,市老年大学葫芦丝班老师黄民祥认为,这是我市群众文化蓬勃发展的一大表现。而为我市群众文化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正是黄民祥多年来一直努力追求的。

民乐师入职老年大学

年近七旬的黄民祥出生于绥宁,从小酷爱音乐,尤其对民族乐器情有独钟。他可以演奏琵琶、二胡等十余种乐器。

大约五年前,市老年大学负责人经人介绍认识了黄民祥,在黄民祥家做客时,见识到了黄老师的真才实学,便在老年大学开办了葫芦丝班,邀请他来任教。黄民祥同意了。

与市老年大学的同学们结缘后,黄祥民便全身心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去。“同学们来老年大学学习,并不仅仅是为了老有所乐,更是为了老有所学。因此,我要对他们负责,对学习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黄民祥表示。上课时,黄民祥是位严师,要求一丝不苟,一个音节也不能乱,吹奏时只要有一个小节不对,便要马上停下来。

斩获六个金奖

从市老年大学一个班三十多个学生,到如今市老年大学四个班、群艺馆一个班两百多名学生,黄民祥严谨的教学方式广受学生好评。

当了多年老师,最让黄民祥感动的是,2016年,他带着学生前往湖南省音乐厅参加葫芦丝比赛。参赛队伍很多,大多数演奏的队伍都是吹一两分钟便被评委叫停。而轮到他们时,黄民祥担当指挥,学员们一起演奏了改编版的《侗乡之夜》。演奏中,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演奏完了,五位评委同时站起身来,齐声鼓掌。全场掌声雷动,在这场比赛中,黄民祥带领学生斩获了6个金奖(共15个金奖)。

欲成立管乐队

这次比赛后,同学们的劲头越来越足。于是,黄民祥有了新想法:只是一个葫芦丝,太单一,自己会十余种管乐器,且从艺四十八年来,从未有放下过,除特殊情况,每天都会练习几小时,技艺精湛,完全可以将其他乐器也教给他们。

2017年,黄民祥决定,趁着自己现在身体硬朗,将学生们聚起来,成立一个管乐队。“所有的乐器都由我来教,现在萨克斯班已经准备好了,直笛班也准备上课了。”黄民祥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