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仁树:集约化经营的“田间达人”

【时间:2017-03-29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 通讯员 刘剑 成洪【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刘剑 成洪)3月23日,隆回县荷田乡秋田村14组村民魏仁树代表“魏源故里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与隆回县城的步步升超市签订协议,将优先向其供应优质大米。“今年,我要在做好农机手的前提下,把粮食种植面积扩大500亩,对大米进行深加工……”刚过不惑之年的魏仁树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农机天地显身手

魏仁树有两个身份,不仅是种粮大户,还是一名出色的农机手。

由于从小生长在农家,勤快能干,魏仁树学什么东西都特别快。2009年,为了规范农耕市场,荷田乡政府决定在全乡招聘一名农机手。得知这个消息后,他便跟着乡里的技术能人学起了犁田,很快就掌握了一套精湛的犁田技术,并在全乡的农机手选拔考试中斩获第一名。

2016年10月,作为湖南省的代表,魏仁树参加了由农民日报在武汉举办的“五征杯”第三届中国农机手大赛南方联赛,驾驶130马力大型轮拖倒车移库、挂接农机具、农机垂钓和农机开沟,在300多名农机手中脱颖而出,获得联赛冠军。

目前,魏仁树已拥有犁田机6台、收割机4台、插秧机4台、植保机6台,还有烘干机等设备,总价值达60多万元。因为技术好、效率高,魏仁树成了当地的农机“明星”,农户也喜欢喊他做事。

培优水稻谋转型

早在2010年,魏仁树便涉足水稻种植领域。当年春天,他在本村租了30亩田,开始做水稻杂交育秧, 并与长沙马汉华公司签订了供销合同。一年下来,纯利润达到每亩1600元。

尝到创业甜头后,魏仁树的信心更足了,在七江、羊古坳、六都寨等地继续租田育秧。到2014年,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魏仁树决定自己种植优质稻,共租种了500亩田,乡政府和信用社为他发放贷款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魏仁树认为,要提高效益,不仅要抓好大米的品质,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也是必然趋势。2016年12月,在他的组织下,荷田乡6名种粮大户共同成立了“魏源故里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集体资金达到500万元。

今年,魏仁树特地从湖南丰乐种业采购了400公斤优质种子,并且已经订购好大米加工设备,准备自己搞深加工。“过去种植水稻利润有限,现在我们通过延长产业链,一亩产粮650公斤,打成大米可达400公斤以上,米价每公斤6元,成本大约1200元,每亩纯利润1000元是没有问题的……”魏仁树掐指算了这笔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