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银:用残缺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每年自产珍禽两万多羽 带动乡亲年产十万余羽

【时间:2017-03-29 15: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刘郁 吕叶文 何思奇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刘郁 吕叶文 何思奇)“你看,一根雄孔雀尾羽20元;游客来我这里观赏孔雀,还可以收取10元门票。这日子,我做梦都想不到。”3月28日,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办事处刘黑村11组的一位珍禽养殖户自豪地说。

这名珍禽养殖户名叫张五银,今年52岁。1996年,31岁的张五银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造成四级伤残,右手永远保持九十度弯曲,伸不直,用不得力。“那时,我看上去是个好人,但其实是个废人,眼看着家里三个孩子要养大,我泪都哭干了,真不知道将来的生活,会是一番什么模样?”张五银回忆。

刘黑村靠近邵阳市区,素有种养传统。“既然我是一个特殊的人,那就得走一条特殊的路。”张五银认为。从2006年开始,他先后尝试养殖七彩山鸡、孔雀和鸵鸟,期间历经几多失败,最后形成了产供销稳定的“五银珍禽养殖场”。截至2016年初,他的七彩山鸡年出栏2万多羽,同时孔雀和鸵鸟养殖成为当地观光养殖业的一大亮点,年产值逼近300万元。当年,张五银和两个女儿及儿子都在刘黑村修建了气派的楼房,购置了小车。

就在张五银一家准备“躺着睡觉”的时候,古城邵阳轰轰烈的发展打破了他一家小富即安的现状。邵阳城区的三环线重点路段——邵西大道修到了他的家门口,跨越资江连接大祥区和北塔区的第三座大桥——桂花大桥成为邵西大道的南端起点,定位为邵阳城西商贸中心的茶元新城亟需现代化农业产业支撑,对此,敏感的刘黑村村民,在今年大年初一的时候,纷纷到张五银家拜年,要求张五银提供珍禽种苗和养殖技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其中该村7组41岁的刘胜义想把自己退化的200亩美国红提园改造为珍禽养殖园,一次就需大批七彩山鸡种苗。

“以前,我只有为自家赚钱的责任;乡亲们向我求援后,我突然有了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责任。作为一名残疾人,我发自内心感到骄傲,同时觉得义不容辞。”张五银感慨。

恰在此时,民建邵阳市委发挥自身在经济界的优势,将张五银作为该会“两学一助”联系对象,打破地域限制,一方面将张五银本来销路良好的珍禽销售到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另一方面引导邵阳其它县市区前来张五银处购买种苗。

“仅靠一个‘五银珍禽养殖场不行了,我得做大。”张五银表示。3月25日,张五银成立了由刘黑村15户村民共同参与的“邵阳五银珍禽养殖有限公司”,残疾的他被推向董事长的位置。预计今年仅刘黑村,年出栏七彩山鸡10万多羽,而且将对整个邵阳的珍禽饲养产业形成巨大带动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