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8年 你在他乡还好吗

【时间:2017-03-31 16: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金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金干)岁月如歌,一晃8年过去,但大家对您的怀念和爱不曾老去,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您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震撼大江南北,在人们心中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您是一位英武挺拔的军人,历经数百次火与水的考验,铸就了消防部队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当代警魂。

宋文博,一个响亮的名字。生前为洞口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2009年6月,他在抗洪一线带病连续作战,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而壮烈牺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消防警官,短短的37个春秋,最终铸成了永恒。

清明节到了, 作为曾经与您同甘共苦朝夕相处10年的战友,我按奈不住对您的思念。再次抒发情感,以深切缅怀您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并向您致以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

您可曾知道,您走了之后,每年清明时节,您身边的战友以及您生前救助过的学生、群众,都会到您的墓地--衡阳革命烈士陵园为您扫墓,到您最后抗洪战斗的地方--花园镇宝湾村为纪念您修的“文博桥”上去祭奠,寄托对您的无比思念,八年从未间断过。

您知道吗? 您走了之后,有多少人为您流泪! 您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通过新闻媒体传遍祖国各地。您牺牲后,各级领导和您的战友,您的亲人和朋友,还有您舍生忘死营救的受灾群众都为你痛惜,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你的追悼会,送你最后一程!党和人民给予了您诸多荣誉,公安部为您追记一等功,湖南省政府追授您为“抗洪模范”,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您为“爱民模范”称号,中组部追授您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您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各地掀起了向您学习的活动,全国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宣部组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17家主流媒体来湘集中采访报道了您的先进事迹。中宣部、公安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爱民模范”宋文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公安部成立了“宋文博事迹宣讲团”,在全国巡回宣讲了您的事迹。公安部消防局、中央电视台联合为您摄制了数字电影《宋文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发布会,深情讲述了您的英雄事迹。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连续播放,再现了您的英雄形象。

我1998年步入“红门”从事文职工作,见证了您从中队副指导员到大队参谋,再到大队教导员、党委书记的成长进步轨迹,您离开我们虽然有八年了,可您的背影经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有多少个晚上,我梦见您带领我们去车祸现场救人、去农民家里灭火、去冰雪灾害现场和抗洪一线,营救被困群众,还去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培训和监督检查。您不知道,在您离开我们的这些日子,我和战友们不知哭了多少回……
    您为了他人,而不惜自己,您的崇高品质让我永生难忘。您是个硬汉,您没有倒下。这些年来,我知道您舍不得,舍不得您钟爱的消防, 舍不得您挚爱的父母、妻女, 舍不得和您出生入死的战友。但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您毅然舍弃了一切,您是在抗洪一线连续作战而活活累死的……

如今,您生前资助过的寒门学子江慧平,一直是您的牵挂,大队官兵爱心接力八年,已考上大学了。您的妻子已经在省公安厅安置上班了,女儿宋玥作也上大学了,请您放心! 洞口大队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于2016年9月8日顺利乔迁新营房。建起了总面积为6700平方米的新营房。其中,综合办公楼建筑面积为4800平方米,宿舍楼建筑面积为1249平方米,食堂建筑面积为360平方米,训练塔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建起了大门、围墙、篮球场、羽毛球场、训练跑道、绿化场地等,建起了标准化的3D影院和“军人俱乐部”。营区占地总面积18亩,总投资31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洞口消防工作跨越式发展,

在新营房,大队官兵为您建起了高标准的“生平事迹陈列室”。陈列室位于洞口大队新营房综合办公楼四楼,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采取以人为点,故事为线,精神为面的巧妙设计。分《序言》、《军绿的童年》、《火红的青春》、《爱民的模范》、《精神的永恒》、《英雄的丰碑》六大篇章。其中,收集了反映您的广播剧、歌曲、文章和各大媒体报道等音像、视频资料。通过展示您光辉而壮烈的一生,充分展现了您“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到您的平凡和伟大,在思想上受到教育,精神上受到洗礼。陈列室的建成,成为新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和全体消防官兵的教育基地。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您走了,但您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大队官兵接好您的“接力棒”,扛起爱民模范大队的旗帜,把亲民、爱民、为民的精神发扬光大,将爱民之情延续下去。每年春节和“八一”,大队官兵不忘走访慰问孤寡五保老人和特困群众、部队离退休干部、寒门学子,为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官兵爱心接力, 连续10年资助的寒门学子江慧平考上大学。先后深入到大屋瑶族乡坪江村和月溪乡石家村帮扶对象曾德仁、丁茶花、戴秀文等8户特困群众和五保老人家里送温暖,积极参加驻地组织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组织开展义务献血、志愿服务、结对帮扶、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开展精准扶贫和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等系列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边远山区贫困百姓心坎。为坪江村修通了大田至坪江5公里通组公路,修复水毁农田60亩,塌方公路200米,挡土墙工程400多立方米,修通桥梁、涵洞各1座。同时,建起了200平方米的二层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办起了农家书屋,开通了“村民致富指南”。建起了10个垃圾池,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结束了当地村民挑水喝的历史。官兵们视驻地人民为父母,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2016年以来,大队官兵先后为驻地群众做好事100余件, 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60人次,为受灾群众、特困家庭、失学儿童、五保老人捐款捐物累计3.8万余元,深受洞口人民的拥戴。近五年来,大队共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30余次,先后被公安部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被授予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三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全省公安现役部队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全面建设先进大队”,“全省执法质量考评先进大队”,“全省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共邵阳市委、市政府授予“爱民模范大队”荣誉称号,官兵中先后有40人次立功受奖, 其中4人荣立个人二等功,成为全省消防部队建设的一面旗帜。

离别8年 你在他乡还好吗?  我知道,文博老弟!您无论在哪,都是英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