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将公益做得更系统更规范

【时间:2017-04-05 09: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3月27日,姚庆致电大祥区苏家民族小学校长,了解自己公司资助的12名学生新学期以来的学习状况。自从6年前和这家小学的学生建立助学关系以来,姚庆总会定期关注他们的学业和生活。

6年来定期资助贫困学生;端午、中秋、春节定期前往福利院、敬老院慰问老人;创“国卫”期间关心环卫工人;生活中碰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那些事,这是志愿者姚庆多年来坚守的底线。

姚庆自小接受尊老爱幼的传统教育,多年来一直热心帮助周围的人。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姚庆听闻我市偏远地区一些贫困学生的生活现状后想:“我们完全有能力发动身边的力量来帮助他们。”

作为龙腾宝冠凯迪拉克邵阳4S店总经理,姚庆将资助贫困学子就学的这一想法告知了龙腾公司领导及同事,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全公司共有200多名员工签署了自愿参与捐助的协议。之后,姚庆带领龙腾汽车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大祥区面铺乡苏家民族小学实地考察,先后确定了12名需要帮助的学生。2012年,经双清区兴隆办事处推荐,又在双清区确定了8名资助学生。

为贫困学子提供每年两个学期的学杂费;端午、中秋、春节依次前往学校,为受助学子带去粽子、月饼、文具、衣物等物资,以及200元至500元的现金;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对优秀学子予以奖励。姚庆代表龙腾汽车公司承诺,会资助这些孩子直到其参加工作。

对这些受助的孩子来说,“姚叔叔”不仅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同时,他们和“姚叔叔”度过了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由于家境贫困,这些孩子从未去电影院看过电影,从未吃过肯德基,也从未去过游乐园……姚庆得知后,将这些孩子都接到了市里,带着他们去城南公园游玩、去吃肯德基、去看电影。

2016年,姚庆被选为双清区政协委员,这更为他从事公益事业提供了便捷。近日,双清区政协二次会议召开,姚庆提出,要将公益做得更系统、更规范。

如何做好助学?姚庆认为,现在很多人捐助贫困家庭时,就是直接给钱,捐助者心理上就可能产生优越感,而受助者拿了钱,也会有自卑感,这于两者相处都是很不利的。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姚庆提到了“结谊”。

姚庆举例说:“贫困学生家中种些蔬菜、养些鸡鸭,而好心人士花比市价高一点的价格将这些土菜、土鸡、土鸭收购回去,两者礼尚往来,便是‘结谊’。贫困学子比一般的孩子更加敏感、脆弱,我们在帮助他们的时候也要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姚庆对助学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也将在今年将这些都付诸于实践。

“我也是一名普通老百姓,做不了什么大事,能做的就都是这些小事。我做了自己能做的事,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也就心安理得,心情舒畅。”姚庆表示。

(记者 罗玉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