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男人心存感恩反哺社会

【时间:2017-04-07 14: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正在抓药的范利军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4月5日,经湖南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湖南好人”3月榜单正式揭晓,来自隆回的“袖珍”男人范利军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范利军现年37岁,隆回县桃洪镇横亭村人。两岁时,范利军患上了侏儒症,身高不足1.2米,而且还患有先天性近视,戴上1800度的眼镜,视力还没有达到0.02。可就是这样一位旁人眼中的“废人”,硬是凭借“不怕苦、不服输”的韧劲冲破世俗偏见和身体束缚,考大学、开诊所、开餐馆、办养殖场、包林场,用自强自立书写创业传奇。而更为人称道的是,他始终心怀感恩回报社会,扶贫扶弱助残助困。十多年来,他累计投入近30万元爱心款,惠及千余人。

1992年,范利军的父亲决定与人合伙开煤矿,想挣些钱。可事与愿违,反而背上数十万元的债务,小康之家陷于困顿中。

为了能让范利军读书,亲戚和乡亲们各尽所能给予帮助。上初中时,因为学校离家太远,范利军每天要往返十多公里,经常累得哭。学校附近一个叫罗仕池的好心人,硬是要范利军到他家住下,且无偿提供一日三餐。读高中时,由于凑不到足够的学费,范利军面临着辍学。这时,表哥郭红卫给他送来了学费,并且一送就是三年。1997年,他顺利考入湖南中医学院,表哥又送来了四年大学学费。大学毕业后,隆回县城的建宏门诊部了解他的情况后,好心地“收留”了他。

亲戚和乡亲们的帮助,让范利军心存感念,他发誓等自己有能力时一定会回报他人,将更多的爱心传递出去。2003年,范利军在门店招牌上打出了这样的字样:凡特困户、残疾人看病,免费或减半收费!一时间,门诊部“人满为患”。因为很大一部分是免费或减半收费的特困户和残疾人,一年下来,门诊的利润极其微薄。尽管如此,范利军却依然坚持下来,因为他终于能够为别人做些事情了。2007年,范利军将门诊部改为“特惠药房”,实行药品微利润经营。后来,他又在老家开办“横亭医务室”,并一直坚持减免收费。

2009年至2011年,他先后在老家承包了近200亩山地,开办特色养殖场、种植中药材,在隆回汽车总站附近开办了“乡里乡亲土菜馆”。这些产业不仅拓宽了自己的事业,也为社会提供了二十多个工作岗位。此外,范利军还竭尽所能长期资助十余个困难家庭。

范利军说,很多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他,所以他应该反哺这个社会和周围的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