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扶贫干部与四名孤儿的故事

【时间:2017-04-09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何思奇 李春和【字体:

      4月2日,新邵县迎光乡上沙溪村的桃李都已半花半果。在该村完成了一年扶贫工作的新邵县农业局副局长黄党群到村里回访。来到该村二组,一棵苦楝子树下的一座低矮平房前,黄党群朗声说道: “端凤,你在么?”“在呢,黄伯伯!”随着声音,一名女孩出现在门口,脸上挂着笑容。黄党群和这名农家女孩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情缘?

      一个苦难的家庭

      女孩名叫彭端凤,要到今年秋天才满17岁。彭端凤下面依次还有14岁的大妹、12岁的弟弟和9岁的小妹。

      从前,彭端风四姊妹有父母照顾着,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全家人日子过得开心顺畅。然而,2014年,彭家时年43岁的父亲彭绍元被查出患有鼻癌。2016年初,时年41岁的母亲李竹姣也确诊患有急性白血病。沉重的医疗负担和对命运的忐忑不安,让这个家庭仿佛一夜之间从天堂坠落到地狱。2016年11月12日,彭绍元含悲辞世;2017年1月22日,李竹姣也撒手人间,留下四个孤儿,还留下十多万元债务。

      一位贴心的干部

      黄党群1963年出生在今新邵县潭府镇车鹿塘村。时任生产队长的父亲给他取了这么一个名字,寓意“共产党率领群众战胜困难”。黄党群自退伍回乡进入乡镇工作之后,虽然历经七个乡镇,但从事的都是与党群有关的工作,即便后来调入县农业局工作,担任的依旧是分管政工的副局长。

      2016年初,新邵县农业局进驻上沙溪村开展精准扶贫,作为局里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黄党群和村里最困难家庭——彭绍元家结对。走近这个不幸的家庭,黄党群食不甘味、夜不能寝。在局长闵甦的大力支持下,黄党群动员新邵县农业局全体干部职工发起捐款帮助老彭家,共筹措资金21700元。2016年11月13日,当黄党群将这笔捐款送到上沙溪村时,彭绍元已于前一天离开了人间。

      彭绍元的突然辞世让黄党群倍感时不我待。当天回到家里,他就向自己的至亲好友求援,当晚共募得62件上衣、22条裤子、3双鞋子、1床棉被。此外,黄党群自掏腰包为这个家庭买了1张简易床。因为在此之前,彭绍元一家六口只有1张床。

      不管爱心如何照耀这个家庭,2017年1月22日,农历2016年腊月二十五日,死神还是夺走了李竹姣的生命。为了这4个孤儿,黄党群四处奔走。今年春季开学初,黄党群在当地教育局的帮助下,为3个孩子落实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生活费全免的政策。尔后,黄党群又到县民政局为4个孤儿申办了每人每月600元的孤儿救助手续。目前,他联系上了新邵大同公益微信群,希望广大社会爱心人士为这4个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在上沙溪村召开的一次党员、组长会上,黄党群说:“只要我还活着,上沙溪村的四个孤儿我就要一直管下去。”一句“一直管下去”,赢得了党员、组长们发自内心的掌声。

多少温馨的回忆

      像李竹姣这种家庭,党员干部不管出于何种考虑,一般不会在她家吃饭。但黄党群偏偏在她家吃了一顿中饭。

就在黄党群将自己向亲友募捐的物资送到彭家的那天中午,时钟已指向下午14时,李竹姣苦苦挽留黄党群和另一位干部在家吃饭。看着李竹姣那诚恳的眼神,黄党群两人答应了。两个鸡蛋、两块豆腐、一把菜心,大家吃得高高兴兴。饭后,黄党群悄悄留下40元饭钱。

      彭家四姊妹成为孤儿后,大姐彭端凤肩负起了照顾三个弟弟妹妹的重任。黄党群曾对她说:“不要怕,以后叫我伯伯,记住我的电话号码,有困难就找我。”今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七,这天晚上,上沙溪村突然停了电。彭端凤等四个孩子缩在黑黢黢的房子里,害怕得哭了起来。后来,彭端凤想起了黄党群的话,拨通了他的手机。大约十分钟过去,温暖的烛光忽然在小屋中亮了起来。原来,一名村干部受委托为孩子们送来了蜡烛。

      彭端凤总爱对人说:“我是苦楝子树下的人。”黄党群对她说:“不对,你家门口只有一棵苦楝子树,但是有很多枇杷树、桃子树和李子树。相信以后甜的要比苦的多很多。”一席话,说得彭端凤笑起来。(袁光宇 何思奇 李春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