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妙手绘新景

—记省司法厅驻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扶贫队员严勇

【时间:2017-04-09 15: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 湘 陈刚美【字体:

      宽敞整洁的旅游大道、图文并茂的法治文化长廊让人眼前一亮;正在紧张施工的月亮湖生态园一园多区、一区多景,功能完善,布景错落有致;山坡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组件整齐划一,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遐迩闻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水洞,如今又增添了新的风景。

      丹心妙手绘新景。是严勇和他的扶贫战友们,在这里播洒真情,绘就了白水洞村的美好未来。

      昔日“城里人”,今日“乡里人”

      2016年5月,严勇受省司法厅的安排,来到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并村前的曾家村)扶贫。看到他白皙的皮肤,带着一副近视眼镜, “书生气”十足,村民们心里犯了嘀咕:这大城市里来的人,只怕呷不起乡里人的累和苦!

      然而,这位来自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教师,却是省司法厅领导慧眼挑选的最佳人选。经过一年的接触,白水洞村民打心底里认为严勇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同乡人。

      驻村的第一天,严勇只在会议室简单地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就挨家挨户上门和群众拉家常,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和村民们交流自己的想法、打算。通过一个星期的走访,他掌握了村情民意,消除了村民的“陌生感”。

      为了科学规划项目,严勇多次爬山进行现场勘查,在茅草刺窠里穿行;为搞好环境卫生整治,顶着烈日指挥废墟拆迁,肩膀晒脱了皮;为精打细算花好村里每一分钱,他自己花高价买来了无人飞机勘测地形地貌;村里要编制项目、打印资料,他自编自印,不仅节省办公费用2万多元,而且为精准扶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从来到村里,严勇除了回长沙办过几次事,就没有离开过白水洞村。去年腊月二十九,为确保过完春节就实施村河道改造项目,严勇加紧编制项目预算,直到大年三十日才放下工作回家。春节期间,他在长沙总惦记着买树苗和鱼苗的事情,正月初六就回到了村里,当天又赶到怀化联系订购树苗的事宜。

      村民们都说:“别看严老师是个城里人,实际他很接地气,是个地道的乡里人!”

      教坛“电气通”,转身为“土专家”

      白水洞村地处新邵县严塘镇西部,距县城7公里、邵阳市区15公里。前有二广、衡邵等高速公路,后靠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交通便利,生态良好。

      有这么优越的条件,没有理由脱不了贫。严勇在村里求计问策,经过调研,萌生了月亮湖生态扶贫的设想。为让这一理念落地生根,他聘请湖南农大乡村生态产业扶贫规划项目组进行规划编制,设计构想“一心”(月亮湖)、“两带”(两条水系)、“三核”(森林生态公园、婚庆公园、风情商业街)“四轴”(贯穿该村的景观廊道、车行道、健身道和自然廊道)和生态景观、特色休闲等六大产业分区。

      但要顺利实施这一月亮湖生态项目,必须破解土地流转的难题。他是湖南大学电子通信工程的硕士研究生,警院双师型教师,以前从未接触过土地方面政策法规。他上网查找资料,上门请教专家,和工作组一方面组织成立土地流转工作小组,组织项目的规划实施;一方面聘请律师、专家,开展生态扶贫、土地流转、法律事务等专题讲座。同时,组织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到长沙等地的周边乡村生态扶贫项目基地考察学习,借鉴经验。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6组的曾小兵内心由“冷”到“热”,从阻拦到支持,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原来担心月亮湖项目是喊口号、玩虚的,我极力阻拦,严老师那天苦口婆心找我谈了整整一个下午,让我摸清了里面的门道,我明白了这是让我们村民真正受益的项目。”身份的转变,利益的保障,一下子解开了农民心中的症结。原本矛盾最集中的土地流转,五个月就全部流转到位,共流转土地280多亩,签订协议210份。

      说起自己的搭档,扶贫队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周爱梧赞不绝口:“严勇同志带着一片真情来扶贫,倾注了他全部的情感和爱,有时甚至忘记了他是一个有家室的人。”

      一年来,严勇配合队长周爱梧,在省司法厅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努力整合人才、信息、技术、资金,累计为白水洞村整合各类扶贫资金910万元,共启动11个项目,目前已完成了8个项目。(陈 湘 陈刚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