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打造“野香猪王国”

【时间:2017-04-12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九龙山生态农业园的员工正在给野香猪投喂青草。 杨敏华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4月9日中午,隆回县岩口镇九龙山脚下,一群在野外放养的黑色小野香猪或悠闲自在地嬉戏、拱泥巴,或津津有味地进食。不远处一栋陈旧的圈舍里,工作人员正忙着给野香猪添加草料。这里就是80后小伙杨国报和他一手构建的“野香猪王国”——在3000多平方米的圈舍里,生长着100多头种猪,存栏1000多头仔猪。

杨国报今年34岁,岩口镇杨家村人。由于从小家庭困难,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每年的学费都交不上。上初三那年,因无法凑齐学费,他只好辍学了。辍学后,杨国报前往广东中山闯荡。因为年龄小个头矮,他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靠捡废品卖钱为生。由于没钱租房,他就在山上搭建了一所茅草房。几年后,生意渐渐有了起色,积攒了一些积蓄,他便自己开了一家废品回收公司。之后,他转行做起了五金生意,后来又在广州开了家回收油漆铁罐的公司。

一次聊天时,受朋友的启发,杨国报决定走绿色生猪的养殖之路。2009年,杨国报在老家流转了400亩山地,一边经营广州的公司,一边从事生猪养殖。

怎么会想到养殖野香猪?杨国报说,传统家猪特色不够明显,而普通香猪的市场也基本被瓜分,他想通过杂交的方式,培育和研发新的香猪品种。得知国内知名的香猪品种有贵州的从江香猪和广西的巴马香猪后,他立即奔赴从江引进了50头母猪,并从广西巴马引进了10头公猪,想看下这两个优质品种的香猪,杂交出来的后代品质如何。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大老远买来的60头种猪,养了几天就陆续死亡了。种猪怎么就离奇死亡了呢?这让杨国报百思不得其解。他决定再次前往从江一探究竟。一番“暗访”过后,他发现对方卖给他的猪有问题,引种之后很难养活。弄清原因后,他再次购买了200头从江母香猪,并从巴马引进了5头公猪。

总结经验教训后,杨国报对杂交香猪信心满满。之后,经过杂交,他养的种猪不久后诞下了新的猪种。但让他和专家没想到的是,杂交出来的新品种香猪不但肉带腥味,而且口味也不好。因为防疫不当,这200头种猪全部染病。后来,他对这些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经历两次失败后,杨国报发现,从江、巴马这两个香猪品种杂交出来的后代品质不行。于是,他远赴大兴安岭,从那里购进几只纯正的野猪,还从西藏买回几头藏香猪。

历经两年的杂交选育实验后,他从诸多品种中挑选出一个最佳猪种,取名“九龙山”野香猪。这种香猪体毛全黑,耳朵较小,四肢细短,一只成年猪饲养周期为一年,体重只有四五十公斤。杨国报说,这个猪种的肉脂肪含量相当低,放在锅里都炸不出什么油来,而且皮是脆的,没有腥味,肉也很筋道。“品种问题解决了,后续的饲养也很关键。”杨国报说,藏香猪之所以受青睐,就在于藏民是纯天然放养,让香猪自由觅食生长。为此,他也效仿这种养殖模式,全天候放养野香猪,让猪在山林间以青草、玉米、土豆、红薯藤等绿色野生植物为主,喝山泉水。

2013年,为了打开销路,杨国报拉了30只野香猪到广州、中山等地,请朋友试吃。“一个开酒店的朋友试吃后跟我说,他有三十年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猪肉了。”经过这一推广,广州、中山好几家高档酒店预定了他的九龙山野香猪。“除了销往广州、中山之外,九龙山野香猪在我们本地也卖得不错,不少人慕名前来购买。”

杨国报说,下一步,他将积极开拓市场,将九龙山野香猪打造成为大众心目中的猪肉精品,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一健康独特的美食。目前,他有了新的规划:以养殖九龙山野香猪、发展生态农庄为基点,把他的九龙山生态农业园打造成一个集拓展训练、休闲娱乐、民俗展示、生态农业于一体的基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