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酱香饼飘香邵水河畔

【时间:2017-04-12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4月11日17时30分,距邵阳市一中门口不到一百米处,一商铺老板胡海菊像往常一样,麻利地将刚出炉的土家酱香饼切块、称重、装袋。不少学生前来购买,生意甚是火爆。

返邵做土家酱香饼生意

邵阳县长阳铺镇人胡海菊原在深圳一玩具厂务工,而她的儿子在邵阳市区读书。2011年下半年,她儿子已上初三,面临中考。为了方便照顾儿子,胡海菊决定辞工返邵。

“我以前就做过吃方面的小生意,现在何不‘重操旧业’?”回邵后,胡海菊想到。考虑到儿子在市六中读书,不久后有望考入市一、二中,她便到邵水西路临近市一、二中附近考察门店。胡海菊发现,学校附近多是卖吃的小商铺,生意不错,糊口完全没问题。她便定下心来,租下了现在这家小店。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胡海菊将目光投向土家酱香饼。土家酱香饼与千层饼外貌相似,是土家族的一种特色小吃。此饼辣而不辛,咸香松脆。考虑到当时店铺周围并无类似的小吃,且土家酱香饼投资小,回报快,需求量大,胡海菊便决定卖土家酱香饼。

前往深圳免费帮工兼学艺

将面粉揉成团、发酵、压成饼,洒上酥油,撒上葱、辣椒等调料,放入烤饼炉内,烤个五分钟,一块酱香饼就做成了。“饼的做法很简单,关键的是酱料。”胡海菊介绍。正宗的土家酱香饼酱汁一共由30余种不同的调料配制而成,在制作酱料的过程中份量、时间先后都极为讲究。当时,为了学好如何制作土家酱香饼,胡海菊去了深圳拜师学艺。

胡海菊先是选定一家土家酱香饼生意火爆的商店,告知来意,虚心求教。店老板留下了她,一边教她做饼,一边让她在店内免费帮工。一个月后,胡海菊学成归来。不久,她的土家酱香饼店正式开业。

酱香饼店积累人气受追捧

配好酱汁后,酱香饼的做法很是简单。每天16时左右,胡海菊开始做饼,一个半小时后,学生们放学,纷纷涌出校园,很多学生便寻着香味前来买饼。根据顾客的需要,胡海菊用刀将一大块饼切成扇形小块,一公斤10元左右。销售时使用镀膜牛皮纸袋包装,干净卫生。“一天能卖几十张饼。特别是现在天气还不热,买饼的人也多。”胡海菊说,由于店开在学校附近,顾客主要是学生,每天都有很多学生前来卖饼,目前收益也还不错。

“以前上班的时候就是按部就班,什么也不用多想。现在来做生意了,日子自由很多,但是周围都是卖吃的,竞争压力大了,两者各有各的好处。”胡海菊表示,现在儿子考上了大学,自己这家店也做了近5年,平日里日子还算悠闲,自己晚上还能和朋友们一起在邵水河畔散步,感觉很惬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