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还须以人为本 有教无类

【时间:2017-04-13 1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志梅【字体:

据悉,杭州某校老师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学习差的叫麻将组!骂人更是从来不带脏字,家长对她的意见也是不敢言,更不敢怒。( 网易 2017-04-11)

看到该新闻,网友们都炸了!笔者也惊呆了: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为人师表难道不应该是教师的天职?!不管是面对精英组、还是平民组、麻将组;不管是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还是驽钝、贫困的学生,教师理应一视同仁,有教无类。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主体,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更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杭州某校老师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不仅违背了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更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从另一方面来说,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整体,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发展的人。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这一做法,势必会压抑学生的个性发展,淹没学生的潜能,不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地发展。更甚者会倒是学生心理阴影,扭曲,对学生的成长和以后生活十分不利。

因此,笔者认为,教育需遵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有教无类。这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亦是社会的共同呼声。以人为本,要重视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以人为本,就是要树立学生主体意识,改变教学方法,顺势引导;以人为本,就是建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平台,提升学生的潜能。在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中,对于新闻中涉及的这类教师要予以严肃查处。在物欲横流这一大社会背景下,必须要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不歧视学生、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国家的栋梁,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教育还须以人为本!(赵志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