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男子义务护路已八载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守护铁路

【时间:2017-04-18 08: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保护铁路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列车在我的责任线上安全通过,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4月14日,在全市铁路“知路、爱路、护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优秀义务护路队员刘爱华如是说。

机缘巧合,成为义务护路队员

邵阳县九公桥镇人刘爱华今年50岁,以前只是和老伴一起在家带孙子。2010年前后,衡阳铁路局一名工作人员与刘爱华相识。刘爱华能吃苦、够负责,给这名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刘爱华住在洛湛铁路附近,这名工作人员给她提建议:做一名义务护路员。

刘爱华经过一番思考,觉得反正闲在家里,就是带带孙子,何不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便同意下来。提交申请,得到批复,她成为一名铁路义务护路队员,负责守护邵阳县九公桥镇老屋村铁路段。

每天在列车通过之前,刘爱华都要在自己管辖路段来回查看,排除铁路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寒来暑往,8年来,刘爱华从未间断过。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守护铁路

除了清理因天气导致铁路上出现的路障,驱赶出现在铁路上的家禽走兽等不可知因素外,对刘爱华来说,最重要的也是最困难的工作就是排除铁路上出现的“人祸”。

“我这里有一段桥梁铁路段,左边有一个小学,右边是207国道,并且这里离镇上很近,人流量较多,时不时有路人散步、跑步经过这里,情况十分复杂。”刘爱华介绍。

铁路上有时会出现精神状况不正常的患者。今年3月5日12时多,下着暴雨,铁路上出现一名精神病患者,不愿离开。刘爱华前去劝阻,遭到这个人丢石头攻击。13时30分就会有火车经过,情况十分危急。刘爱华一边安慰他的情绪,一边联系上级,找到了这名患者的家属。最终,在火车来临之前,刘爱华将这名患者带走。

除了受到一些威胁外,刘爱华还经常遭受委屈。由于附近有一学校,学生经常到铁道上来玩耍,她前去劝阻。有的学生家长明事理,会将孩子带走,而有家长不讲理,冲她叫嚣:“铁路又不是你家的,是国家的,我们想在这玩就在这玩。”刘爱华很无奈,耐心告知其铁路安全的道理,家长不占理,最后将孩子带走。

坚持不懈,做了就不轻言放弃

平日里,火车一天要来回七八次,刘爱华要巡逻五六次。到了春运期间,火车一天要来回十几趟,巡逻次数就更多了。对刘爱华来说,身体上的劳累就算了,更多的是因应对铁路上复杂情况而造成的心理压力。因此,刘爱华时常感到很辛苦。

工作上压力大,儿女对她的这份工作也不甚理解。“儿子儿媳总说,你做这个工作,没什么钱,还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去做,还不如在家好好带孙子,为什么还要去外面受气?”刘爱华说,“但我总觉得,要不一开始你就不干,都开始干了,就不能一下子就放弃了。我会一直坚持干下去。”

这些年来,刘爱华每年都被评为“优秀护路队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