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时间:2017-04-18 09: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剑飞【字体:

南京六朝博物馆想寻找一名小观众。上月底这个孩子跟着班级春游来博物馆参观时,悄悄拿走了展厅里用于布展的两块鹅卵石,几天后他又带着道歉信和鹅卵石,回来承认错误。博物馆不仅原谅了他,还想表扬孩子身上“知错就改”的勇气、精神。

虽然鹅卵石并非博物馆的文物,但是毕竟属于公共财物,偷偷拿走这些鹅卵石,无疑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也许这个小学生只是因为好奇才动了偷偷拿走的心思,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贪婪和偷盗,是因为好玩而做出的无心之举。

这位小孩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仅主动归还了鹅卵石,而且还进行了书面道歉,这是出乎意料的。这种行为与其在学校的学习不无关系,也与其家庭教育不可分割。

家长面对孩子这种行为,没有听之任之,没有遮掩包庇,也没有粗暴打骂,反而引导其认识错误,写下道歉信,并且鼓励其一个人去归还,去承担。这种教育方式无疑是对孩子行为和品德的一种矫正。

任何人都可能犯错,重要的是,能够知错就改。小学生正处在价值观的形成期,如果对这种行为进行粗暴批评,不仅会严重挫伤其自尊心,不利于健康成长,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出现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因此,面对犯错的孩子,如何处理,如何教育和引导,这位孩子的家长无疑做出了榜样。(刘剑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