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女汉子” 下乡扶贫不含糊

【时间:2017-04-18 0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立军 吴艳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立军 通讯员 吴艳红)4月10日,新邵县龙溪铺镇古田村平整的药材基地里,刚冒出嫩芽的药材尽显娇俏。一大早,汤芳萍就匆忙赶到村里,刚进村口,几只小狗就摇头摆尾跑出来迎接她,显得格外亲热。“我天生怕狗。去年我和两位队员第一次来这里,刚下车,几只狗从村口窜出来,朝我们狂叫,我吓得拔腿就跑!”回忆起刚来时的情形,汤芳萍笑道。

53岁的汤芳萍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副处级干部。去年,她带领两名扶贫队员来到古田村,引导村民兴修道路、发展产业,给这个偏远的山村带来脱贫希望。

●“带崽婆婆”下乡扶贫,帮起乡亲不含糊

去年3月28日,52岁的汤芳萍带领扶贫工作队来到偏远落后的省级贫困村——古田村。当时,村民一看来了个柔弱的女扶贫队长,各种质疑声四起。“古田村穷了这么多年,一个带孙的婆婆来能干出什么名堂?”

交通闭塞、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差、无村集体收入……驻村第一晚,汤芳萍失眠了,但这没有动摇她的信心,“我要留下来,为这里的百姓改善生活!”

第二天,汤芳萍在村里租下房子,和另两位扶贫队员每个星期在村里住四天以上。她白天带领队员翻山越岭进行走访,晚上组织学习扶贫文件,全村各家各户,她一个月内全部走访到位,没落下一人。在走访中,村里哪家有困难、情况怎样,汤芳萍都一一记录在册,然后逐一关心解决。

该村18岁的李娇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16年5月,她在学校突然昏迷,入院后被确诊为脑动静脉血管畸形,做了两次大手术,医药费除去新农合报销还花费22万余元,且后期康复治疗还得一大笔钱。就在李娇全家人一筹莫展时,获悉情况的汤芳萍不仅带头捐款,还发动募捐为李娇筹集到6万元,助其康复重返校园。

汤芳萍与队员常自掏腰包帮助贫困户,她还从单位争取了20万元扶贫资金,为贫困户每人每年最少解决1000元的临时救助。村里75岁的老党员李义明感叹:“汤队长看上去是个带崽婆婆,帮起乡亲却一点不含糊。”

●“女汉子”跋山涉水,特色种养渐成气候

在入户调查和村里走访时,村民常念叨几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山里面空气好,好养好种不好卖”……地理劣势、特色产品,汤芳萍围绕这几个关键词,为古田村的未来苦苦思索。

她发挥自己的专业及职业优势,为古田村把脉:高山里水草无污染,村民发展生态养殖也是好出路;地势海拔较高,适合药材种植……在调查的基础上,汤芳萍最终和村民商议确定了以中药材种植项目为核心,以土鸡、肉牛、山羊、竹鼠等特色养殖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发展目标。

汤芳萍带领村民到邵东参观中药材种植基地,请专家来村实地考察,自己也购买了中草药材工具书籍进行研习。在实地考察中,汤芳萍陪同专家们带着干粮和水,拄着拐杖,从山脚爬至山顶。“这是苦竹叶,这是九节草……”她的一个笔记本里,夹满了从山上采来的野生药材标本。

2016年,生姜价格大跌,古田村有十多吨生姜滞销。为帮助村民尽量减少损失,汤芳萍带领队员冒着酷暑到处奔波找销路,终于争取到一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前来收购。在装运过程中,汤芳萍不顾天上太阳火辣辣地晒,充当起搬运工和装车工,满满三大卡车生姜,全由她和队员义务协助姜农装车。就这样,古田村滞销的十多吨生姜一周内全部卖完了。

“汤队长是城里的干部,她来到村里,为了我们那么拼命,可她却没叫一声苦,真是个女汉子!”该村原村支书李洪涛赞叹道。

扶贫队采购了4200多只黑皮仔鸡,分发给贫困户和村民散养。在扶贫队的帮助和鼓励下,古田村村民目前已种植半夏、薄荷等药材60多亩;退伍军人李洪桐成立了竹鼠养殖合作社,现已养殖竹鼠100多只;扶贫队员还动员贫困户散养土猪300多头、牛200多头、山羊500多只,该村特色种植养殖业已渐成气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