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的“小目标”

【时间:2017-04-19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 邹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邹凯)4月12日,走进邵阳县金称市镇大兴村肖坤勇的野猪养殖基地,只见成群结队的野猪崽正在青草地上欢快地啃食。“我们家的猪崽全部是放养的,在外面折腾够了它们又会自己跑回猪舍。”出来迎接的肖坤勇的妻子陈小桂这样说。

现年54岁的肖坤勇1987年从部队退伍,先后到深圳、新疆多地打工。2015年,肖坤勇与妻子一起回到家乡办起了养殖基地。

以前,肖坤勇每年回村,都要感叹家乡生态环境好,就是太闭塞、贫困。2015年,市烟草专卖局来到大兴村开展驻村帮扶,肖坤勇夫妻俩通过与驻村帮扶工作队接触后,坚定了为改变家乡面貌做点事的“小目标”。

大兴村后有座龙家山,山上经常有野猪出没。通过与工作队商量,肖坤勇决定发展野猪养殖。这一年,在妻子的陪同下,他前往广西学习养殖技术。同时,夫妻俩还带回了2头公猪和18头母猪,与当地野猪进行配种。

野猪与家猪相比,“野”性更多,运动能力也更强。为了养好这些野猪,肖坤勇夫妇承包了近50亩地,种上了象草、红薯、萝卜、玉米等各类青料,作为它们的“口粮”。

每天伺候这么多野猪是一件体力活。“自己搞养殖比在外打工还要辛苦得多,但是为了理想我们只能咬牙坚持。”原来,2015年底,肖坤勇组织5户贫困户成立了“邵阳县绿鑫养猪专业合作社”,以务工、分红等形式带动他们脱贫奔富。

2016年,大兴村的村级道路提质改造工程上马,村道由原先的泥土路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但是,肖坤勇的养殖场通往外界却只能靠一条狭窄的山路连接。为加强与外界沟通、吸引客户前来参观,他个人投资5万元,硬是将山石炸开,劈出了3米多宽的一条道路。在工作队的全力支持下,肖坤勇终于完成了这条道路的硬化。

正是靠着持之以恒的坚持,肖坤勇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2016年,共出栏猪崽40多头,成品猪20头,猪肉也卖到80多元一公斤。“目前,我们存栏的野猪已经有150多头,今年的目标是出栏70头,保持存栏量200头。”肖坤勇说,今年打算吸纳更多贫困户入社,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