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法”让好心不再担心

【时间:2017-04-19 15: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云【字体:

2017年3月1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建议表决稿规定,因自愿实施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新华网)

古语有云“路见不平一声吼”“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秀的民族文化本该源远流长、芬芳馥郁,滋润着祖国的千万子民。近些年来,好人做好事却要再三掂量,生怕做好事留了“坏名”。扶起“瘫倒在地的老人”却反遭诬陷,百口莫辩,几经纠结最后好心人士变成肇事者,因而倾其一生积蓄。社会的怪现象,好心人“雪藏”爱心,社会人情冷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亟待提高。“好人法”的出台,让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有支有柱,为构建和谐社会注入一股清泉。

“好人法”条款的出台体现出我国民法得以完善,我国自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新征程。以法律的形式列入见义勇为为免责条款,声明“见义勇为一率不担责”。好心人不再望而却步,伸出一只手,温暖一方人。一个个小家的温暖之举,成为国家一道道亮丽风景线。以法律形式保护好人,好心不再被约束,人人传诵国家好,皆得国家好声名。

法安天下,德润民心。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既要依法治国也要以德治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有物质上的富足,也有精神上的满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精神文明建设不能缺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可或缺的部分。弘扬优秀传统,发挥美德的力量,凝聚团结友善之风。“路有拾遗不入囊”“学习雷锋不留名”句句佳话,字字珍典,经久不息。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如春潮奔涌,欣欣向荣。

“好人法”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并驾齐驱,让好人好事远播不止,让英雄流血也无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