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金矿 绿色新希望

【时间:2017-04-20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波)在邵阳县白仓镇胜利村与大水村交界处,一个占地1300亩的现代化农场已具雏形。“我今年准备将流转的荒地,全部种上樱桃、黄桃、菲油果蓝莓等,建立特色小水果基地,并在基地修建集观光、游览、品尝、参与劳作的体验式农庄,用自己种植的有机生态蔬菜、放养的家禽招待游客,把荒山变成‘金矿’。”4月19日,湖南宏源生态农业合作社发起人李爱民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下半辈子他想专注干一件事——成为一位从种植到加工销售及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场主!近几年,李爱民通过流转抛荒土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正在一步步追寻自己的“现代生态农场梦”。

“我们村位于207国道旁,离二广高速塘渡口出口15公里,离白仓高速出口2公里,距离邵阳县县城11.2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适合进行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开发。”“村里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或经商,留下日渐荒芜的田土,这让在外创业的我感到很心痛。”李爱民给记者讲述其回乡创业的初衷。村里的长辈也多次跟李爱民说:“爱民啊,你在外创业成功了,能不能回家乡做点事,带领大家闯出一条致富路子。”

每每想到年迈父母、想到家乡父老对致富渴望。经过慎重考虑和前期考察,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号召下,李爱民毅然决定将广东的全部实业卖掉回家乡投资,正式回乡租地,在两个村之间整建一个生态专业合作社——湖南宏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将胜利村和大水村周围的1300亩石山、荒山进行土地整理,并采用现代化节水喷灌技术对经济林实施浇水施肥。“我是粗人,没什么文化,我是被这方土地养育成人的,我坚信只要路子对,荒芜的土地上一定能结出致富果。”李爱民说,农场计划投资1200万,3年内完成各项投资。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万元,建成有机蔬菜园20亩,垂钓娱乐区五处、大明叶齐殖基地12亩、甲鱼养殖20亩、放养与稻谷喂养土鸡6000余只、鸡舍2000余平方米,种植名贵檀香、沉香、黄花梨1000余株,种植车厘子、台梅等各类名优水果27种,占地600亩。原生态的休闲农庄、篝火场地,休闲烧烤走廊走廊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现在农场里有机蔬菜和山林放养鸡及鸡蛋,喜获丰收。由于全部都是绿色有机食品,产品一经上市,社会反响良好,李爱民从荒地里刨出了“金”。

李爱民的农场越办越大,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目前该村已有十多位村民在农场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加上土地流转租金,村民受益越来越多。“现在大家都把荒土地看成了财富,村里流转的土地越来越多。”李爱民介绍,他流转的土地已近1300亩,占了村里流转土地的一半多。他说希望和村民一道,把村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利用起来,他乐意和村民一起在致富的路上奋斗。

采访后记: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化、产业化、合作化经营,是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保持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是农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但在土地流转的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矛盾。到目前为止,李爱民的土地流转总体还算顺利,但其中还有几户村民不配合不理解,声称“宁愿荒废,也不承包”,影响了整个合作社的总体规划。尽管上级有关部门和李爱民本人多次上门做工作,但于事无补,李爱民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土地流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