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种粮大户潘泽泼的种田经

【时间:2017-04-21 15: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杰 关杨博 汤文忠【字体:

“布谷布谷快布谷,春天不布谷,秋收哪有谷”站在田间地头,看着插秧场景,唱着《布谷》儿歌,身临其境,歌亦临其境。挑秧、插秧、开农机——4月19日,在武冈市邓元泰镇绿洲村,今年45岁的种粮大户潘泽泼在自己的田间地头忙的不亦乐乎。

在邓元泰镇的水稻原野上,潘泽泼承包着1000亩的良田。在绿洲村的一大片田间,他的农田由于田埂修的整齐,整体看上去像一块块长方形的小饼干,格外规范。“这可不是为了漂亮,我每年都要花2万多元来修好田埂,这样能有效保水保肥,增产保质。在运秧插秧的时候,还能便于行走。”穿着皮鞋在田间劳作的潘泽泼向记者介绍说。去年他的这1000亩良田,产粮130万斤,今年他的双季稻多种了一些,预计今年产量将可能达到140万斤。

说起他的种粮经,除了在修田埂等农活上做的精细之外,给他最大帮助的还是农业机械化带给他的高效率。在农机上,他可是个全能型机械手,他目前拥有插秧机4台、耕田机4台、收割机3台、烘干机1台、植保机1台,每一台他都能够熟练操作。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是50亩的农田插秧,人工需要70个工,平均140元一个工钱,并且需要7天才能插完,成本需要9800元。而一台插秧机配4个人,只要一天半就能完成插秧任务,成本1000元左右。

这样的账对于1000亩的种粮大户来说,就是效益。在武冈市,农业机械化操作已有力推行开来。据了解,今年春耕生产工作,该市安排资金300万元,实施双季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力推水稻耕作、育插秧、田间管理、收获、转运和烘干等环节全程机械化作业。创建湾头桥镇、邓元泰镇、龙溪镇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片5个,新建湾头桥镇六家村、邓元泰镇渔塘村、绿洲村、龙溪镇石洪村、文坪镇拥护村和法相岩独山村等早稻机插秧核心示范点6个,双季稻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面积约2.1万亩。示范区内实施插秧机、烘干机等重点环节大中型农业机械购置累加补贴,每台机具分别在享受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再累加补贴3000—20000元。并同步开展“两学一做,助耕助收”活动,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庭院引导机手与农户签订作业合同,帮助解决有机无田、有田无机难题。目前,该市已投入农机作业机械2.1万台套,完成机耕作业面积36.2万亩,水稻机插面积8.2万亩。(记者 朱杰 通讯员 关杨博 汤文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