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救急要理性

【时间:2017-04-24 10: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路雯【字体:

近日,凤凰资讯网一则“女孩掏出一个月工资救济落难男子 结果让人寒心”的新闻(凤凰资讯网4月21日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其原因并非此事新鲜,反倒是因此情景十分常见,能让人很容易联想打着“江湖救急”招牌的骗子及骗局。这则新闻,再度提醒大家,面对受难者,同情心得有,爱心也可以有,而江湖救急固然可行,但仍需理性。

就单单从该新闻里看,受骗者杨悦悦,一个极富爱心的女士,只因等公交车途中,遇到自称“钱包”丢失的两位落难人,便轻易相信,虽稍有顾忌,但也一步步按照对方的意思给予了金钱帮助。其中,杨悦悦理性成份还是有的,毕竟只被“借走”了2500元,并未倾家荡产,但事件里还是感性在起决定作用。

正如之前笔者所言,我们富有同情心、对他人心怀爱心一点没错,这是美德。但是在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应该相信国家和政府。我们各地的公安局是干什么的?不仅要打击犯罪,也要维护公民的权利!人民警察的职责中,除了要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秩序,也要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出门在外,任谁丢了钱包,身无分文、寸步难行,不都应该第一时间去派出所报警么?就算公安机关能力受限,一时间找不到丢失的钱包,但也可以请警局补办零时身份证以及帮助联系户籍地警局或者当事人的家人。这回家的钱自然而然就能够凑到了,也用不知道求助路人。

所以,遇到两个男人求助于她这件事情时,杨悦悦理性的第一反应,应该是带这两人去当地派出所报案、备案。一方面帮助他们走正常程序尽快联系家人好回家,另外一方面,也能核定对方的身份。如果对方连派出所都不肯去,那就要提高警惕,直接远离了。当然,在核定对方身份的情况下,如果还是想先表达一下自己的同情及爱心,再借钱给这两男子,岂不更好!这样才是既帮到了受难者,又能让这样互助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通讯员 黄路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