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儿离家出走 再次拷问家庭教育

【时间:2017-04-24 10: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昨日朋友圈里转发一则“大连10岁男孩走失五天课桌藏字条:去天堂父母泪崩”的寻人消息,经记者核实,此消息是真实的。幸运的是孩子刚刚找到,平安健康。(4月23日《大连晚报》)

大连这位10岁男孩叫小磊,他在离家出走时在课桌里留了张字条,上面潦草地写着:今晚我去陪大姑和我爷爷了,好高兴啊,你能想到我大姑和爷爷在哪吗?在天堂。

孩子为何想去天堂见大姑和爷爷?据他父亲介绍孩子的爷爷和大姑对小磊特别好,小磊性格内向,在内心中一直对爷爷和大姑有深深的想念之情。事发前,因家人对小磊的管教有些严厉,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于是留下字条就出走了。这再次拷问我们的家庭教育。

家长是孩子最初的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人格发展、心理发育和自我养成都具有深刻影响。因此,家庭教育不能小觑。

把握好管教的“度”。如今,不少家长管教孩子要么不管不问,好像孩子成才与否,与他无关;要么溺爱,孩子要什么给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即使孩子犯了严重的错误,也只轻描淡写地说一句“下次不要这样”;要么管得很严,甚至采取打骂等不良的教育方式。管教孩子应把握好“度”,要“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对孩子不管不问,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溺爱孩子,是害孩子;对孩子太严,孩子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父母的爱意,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像本案中的小磊因为家人对他管教得有些严厉,他就想念待他特别好的死去的大姑和爷爷。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如今大多数家长只关注孩子的成绩,不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无可厚非,但孩子的身心发展尤为重要。所以,家长不仅要经常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身体状况,更要洞察孩子的心里,看孩子有什么心理需求,发现孩子有不良情绪要及时疏导,有不良行为要及时纠正。

做孩子的“闺蜜”。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只是“孩子”,不知孩子也是“人”,也有自己的人格尊严,渴求自主、希望得到平等对待等。因此,家长应把他们看作“大人”,当作“闺蜜”,蹲下来与他们平等交流。

总之,要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家长应注重对孩子的管教方式和心理疏导。(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