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化永奋力冲刺超级稻每公顷产粮十七吨的新目标

【时间:2017-04-27 09: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胡权 戴琛【字体: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

4月23日,在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超级稻基地,袁隆平高产攻关超级稻科技实施人王化永正戴着草帽在试验田里忙活着。“底肥拜请大家撒均匀,沟壑要挖填平整!”村民在田里有条不紊地施肥和修整田间沟壑,王化永不放心,总是习惯骑着摩托车在机耕道上来回穿梭,叮嘱大伙仔细点再仔细点、认真些再认真些。

“袁院士把这个使命交给我,于我是一种荣誉和使命。”王化永口中的“使命”,就是由袁隆平院士亲自选定的高产品种新组合“Y两优1964”试验,将首次冲刺17吨每公顷新目标。这是王化永自2009年以来连续9年为袁隆平院士承担超级稻高产攻关任务。

连续多年的高产奇迹

和袁隆平院士的交集,是王化永人生的一场华丽蝶变。少年时期挨饿的穷困日子,让王化永萌生了“努力学习本领,让天下人都能吃饱饭”的梦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王化永少年时代心中的偶像。

结缘超级稻后,王化永曾五十多次与袁隆平面对面交谈,成为袁隆平办公室的常客。2009年3月7日,王化永以土地流转方式,在羊古坳乡雷峰村承包了156亩农田,其中试验田面积为108亩,成为全国以个人土地流转进行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的先行者。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王化永与他们的高产攻关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奇:2010年,王化永种植的108亩“广占63S/1128”超级稻,经专家估测亩产达874公斤,超过了科技部“863”计划第二期目标860公斤,创下了当时的全国历史最高纪录;2011年创造了“超级稻试验基地亩产900公斤”的奇迹,破当时全球亩产最高产量纪录,提前4年实现了第三期超级稻大面积900公斤的攻关目标;2014年突破了亩产1000公斤;2015年该基地首次栽培袁隆平院士新品种“超优1000”,大面积平均亩产达1004.3公斤。

梦想在田间地头闪光

3月26日,2016中国(陵水)南繁论坛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举行。28日,袁隆平院士与王化永就超级稻第五期攻关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决定将选定的高产品种新组合“Y两优1964”委托给王化永做百亩示范片,要求王化永首次发起冲刺每公顷产粮17吨的新目标,用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Y两优1964”中稻新品种是袁隆平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研制的新型中稻高产品种,由袁隆平院士命名,其中的“1964”编号表示袁隆平院士从1964年开始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具有历史意义。

梦想在田间地头闪光。“是荣誉,但更是使命!”采访中,说起此次接受17吨每公顷的冲刺攻关任务,王化永说,“我作为一个农民,能把水稻种好,是这辈子最开心的事;作为一位科技示范户,能承担重任,更是我的荣誉和使命!”

(记者 艾 哲 通讯员 胡 权 戴 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