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期郡:致力打造“富美”家乡

【时间:2017-05-03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 刘剑 胡波【字体:

4月中旬,在隆回县康华灵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记者见到了这位在当地颇有名气的致富能人——七江镇高家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期郡。

年近六旬的刘期郡身上透着浓浓的实干精神,他曾获市劳动模范称号,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获得全省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农先进单位等荣誉。

年轻时,刘期郡就是一名经商能人,多年在外打拼身边积累了一笔不菲的财富。随着财富的积累,他心中要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的想法越来越强烈。2007年,在当地群众的强烈呼声中,他终于放下了自己的事业,回到家乡出任高家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上任之初,高家居委会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由于地处山区,各类资源贫乏,刘期郡通过走访考察认为发展金银花种植最适合当地实际也契合市场需求。为了学习育苗、种植技术,他前往中南大学、湖南农大等高校找专家取经。当年,他发起成立了康华灵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发展了会员20人。经验不足、选种失误、技术不过关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头一年的努力全部付诸流水,投入的200万元资金全部亏损。2008年,由于遭遇冰灾,刘期郡再次品尝到失败的苦果。

2009年,刘期郡再次出手,购置厂房,引进生产线,同时配备了冷库和烘干、加工等设备。这一年,合作社种植的金银花亩产达到150公斤,烘干可得40公斤干花,单价可卖到每公斤100元。

到目前为止,合作社社员已有102户,种植面积由500亩发展到了2000亩,其中3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面对渐趋饱和的市场,刘期郡又买来了包装机发展茶叶加工,通过包装后,一公斤茶叶可卖到200元至300元。

今年,刘期郡计划以金银花为依托,结合乡村旅游,发展生态农业。在他的构想当中,生态农庄中有垂钓中心、花园、观光区供游客游玩,以新农村建设标准美化周边环境,并打造土特产加工中心,将当地的土特产更好地推介出去。

(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刘剑 胡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