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勤为范 炼就“砌筑状元”

【时间:2017-05-04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谢长青 米杨【字体:


2016年全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中,范平军成绩优异,荣获“邵阳砌筑状元”称号。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谢长青 米杨)5月3日,范平军又是早早地赶到工地上工砌墙了。弯腰挑砖,铺砂浆,平整,一排一抹,压实、收灰……就这样,一块又一块砖上墙了。动作十分连贯,一气呵成。看似程序不少,可是对他来说,也就10秒钟的事。

范平军是隆回县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砌筑工。黝黑的皮肤,不善言辞,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熟悉他的人对他却是另外一种印象:一个能在8小时内砌将近4000块砖的砌筑工,能有这么简单?

农家孩子苦学成才

范平军是隆回县原石门乡(现并入桃洪镇)人。1989年,因为家里穷,时年17岁的他就跟着做砌筑工班长的哥哥在建筑工地摸爬滚打。刚开始做普工的时候,和灰浆、担泥沙、挑砖头……工地上的脏活重活,总离不开他。

虽然都是累活,但是范平军发现,做砌筑工比普通工种收入要高些。他不甘于长期做一些哑巴活,决心也要成为砌筑工。然而,做砌筑工是需要技术的,还要有师傅教。于是,同事经常发现他偷偷地学习老师傅的手艺,偷学砌筑工技艺。哥哥范庆祥见他喜爱砌筑工技艺,就把他带在身边正式学艺。

砌筑是苦力活。“第一天当学徒的时候,只砌了400块砖,没有掌握方法技巧,一直弯着腰,速度不仅很慢,还很累。”为了提高自己的砌筑速度和质量,范平军经常下班后一个人在工地上学习到很晚。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三个月后,他掌握了技巧,一天能砌1500块砖了,达到了一个老师傅的正常水平了。

学无止境。范平军想,能否通过努力,掌握技巧,将砌筑速度进一步提高?不断苦练后,他成功地做到选砖和抹灰两道工序一次到位,而不用两次弯腰进行,节省不少时间。就这样,他的速度大大提高,一天8小时砌砖2000块、2500块、3000块、3500块,最快时能砌将近4000块砖。

如今,范平军保持在每天8小时砌筑混水墙3500块砖。这远远超过了一般砌筑工的速度。更让公司领导和同事们钦佩的是,他砌筑每块砖,工法都达到了规范要求。“与其说是砌筑墙体,还不如说是搞艺术雕琢。”工友们评价范平军手艺时这样夸赞。

2016年的全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砌筑工技能比赛,实际上就是一次泥刀下的雕琢艺术比赛。参赛选手们要利用460块砖,砌筑完成厚0.24米、长1.99米、高1.26米的附墙柱,限时3小时。评委根据操作流程和操作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着装情况和完工时间综合评分。比赛成品墙要求达到砂浆饱满、墙面垂直、墙面平整整洁、游丁走缝等十余项标准。 

范平军提前40分钟完成,领先第二名半个小时。他完成速度最快,且墙面清洁,线路均匀,各项指标都在控制范围内。专家们在评审时给予一致好评,他最终获得“邵阳砌筑状元”称号。

工地上的拼命三郎

2003年,“非典”暴发,范平军和公司同事临危受命,将原068三线建设基地722医院传染病科室房屋改建为邵阳市“非典”传染病治疗专科医院。“工期只有7天时间,我们要完成主体施工,搭建起医院病房,做好医院的路面硬化等。在那种特殊的时刻,我们的工期越短就意味着医院可以尽早收治病人,真有些生死时速的味道。”

施工期间,恰逢下雨,施工队员冒雨作战,每天连吃饭睡觉都在工地上。在此之前,范平军已经重感冒。为此,妻子找到工地上,让他抽空去医院看看。但是,考虑到工期和人手的问题,他决定留下来坚持干完全部活。

经过6天144个小时的奋战,公司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施工任务。完成任务后,范平军也因重感冒住进了医院。

因为工作能力强,又富有责任感,公司决定让范平军担任砌筑班班长。但是,考虑到自己文化水平不高,范平军婉言谢绝。尽管如此,他总是用班长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全班同事。

2015年10月,范平军所在公司接到一个紧急订单。对方要求3个月内将一处新开发的小区楼盘新建至一定层数,以便开盘出售。之前,对方找过多家建筑公司,但是工期太紧,质量要求太严,被多家建筑公司拒绝。经过严格计算和论证,隆回建筑工程公司接单。范平军等人第一时间进驻项目工地施工。

为了保证进度,范平军再次住进了工地,和班长一起带领全班同事加班加点施工。终于,该工程保质保量按时交付给对方。

在建筑行业里,质量是建筑人的良心。作为一名建筑人,范平军将质量视为生命。

几年前,班上新来的一位同事在砌墙。按照要求,砖头经常要砍成七分头,否则砖一样同口了,不符合安全要求。巡查时,范平军发现同事砌的六皮高,已经用砖数百块的墙里竟然有四层是同口的,于是当即让他返工。砌筑工的收入是计件的,收入的多少与砌筑多少砖有关。范平军竟然要求他将墙全部推倒返工。这就意味着前面几个小时白干了,这位同事还要赔上砂子水泥等的损失。同事大发雷霆:凭什么,你又不是班长,你管什么闲事!

对此,范平军苦口婆心地劝说同事。有问题,这样的房子怎么有质量保障,那样谁还敢用我们?另外,做手艺要精,细节不把握,就会把手做毛了,以后技术永远也提不高。最终,同事的思想工作做通,主动将墙拆除。

让同事更为感动的是,在重新砌筑时,范平军经常放下自己的手头活,帮同事砌墙,并在一些关键点上教授一些机巧。

一年365天,范平军至少有330天在工地上,劳累伴随。但是,每当他回家之时,看到自己曾经亲手砌过的楼盘,他心底充满自豪:它是我们的杰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