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凡平的事情

——记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开立

【时间:2017-05-06 11: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海书山【字体:

4月28日上午,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优秀工匠大会第大会上,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烘烤车间工人龙开立披红戴花,站在主席台时,被这热烈的场面感动了。他没想到,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会获得如此高的荣誉,会得到如此隆重的表彰。那一刻,他的心被庄严、幸福和感激充盈着。

走近龙开立,走近这位从湖南省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冻坡村山旮旮旯旯出来打工的年近50岁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记者最深的印象是: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凭着这一点,龙开立来到县城工业园区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打工,工作仅仅8年,龙开立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现在公司的优秀班组长。每一个进步都浸满了他辛勤的汗水,每一份荣誉都印证着他孜孜以求的执着精神,和无私的奉献!

黝黑的脸上透着毫无掩饰的执着,一双粗糙削瘦的手骨节分明,龙开立面对记者的采访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只想好好做事,把事做好。”“我在烘烤班从事工作有8年了,以前就是个山旮旮旯旯里的农民,没有出去打过工,整天就是摆弄家里的7亩水田,偶尔在村里帮人做下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当时,家里两个女儿要来县城读书,父亲年老多病,考虑到过两年大女儿就要考大学了,家里积蓄不多,不得不好放弃祖祖辈辈耕做的水田,带着妻子杨凤梅来到县城工业园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应聘打工挣钱……”龙开立兴坦诚地敞开了心扉。

龙开立初到公司时,被分配到了下料车间,对楠竹原竹进行初步加工,将原竹各部位截成适合加工成竹筷胚的粗料。凭着踏实、能吃苦、舍得干的品质和工作劲头,2010年9月被提拔为烘烤班副班长。烘烤班组是公司竹筷质量保证的“心脏”。 烘烤车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工作环境相当艰苦,几乎一年四季都处在高温环境中,尤其是夏天,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工作,中暑几乎是家常便饭,非常考验工作人员的体能和毅力、责任心。

“一开厂,龙开立就进来了,他这个人40来岁了可是做事喜欢观察,平时话不多,喜欢同技术人员进行探讨,责任心蛮强,上班来的最早,下班最晚。他所在的班组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组,他本人也多次获公司嘉奖。在公司技术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多次荣获一等奖。”银山公司主抓主抓技术生产副总经理李桂东眼里流出对他的欣赏。

在对筷胚及筷子进行烘烤、熏煮及炭化的这些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难闻的气味,有些工人受不了,转身就跑了龙开立没有多说什么,挺身而上,一一丝不苟地测量竹筷烘干的水分、温度、湿度,确保竹筷碳化成品合格率达到要求。身为烧烘班副班长,他始终用自己特有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职工。

“老龙这个人呀,话不多,埋头钻研技术,做事不计较,别人不肯做的事,他肯去做,车间打扫卫生他总是主动去做,喜欢助人为乐,经常帮人代班……”同一个班组的张海华钦佩地说

龙开立工作中发现,为了保障竹筷烘干的水分、温度、湿度,从辅助设备的维护保养到预防性检测都按要求做了,可碳化成品率一直在60%-70%间徘徊,始终上不了。经过了解,他发现碳化技术最初从福建那边传过来的,那边的碳化成品率也一直在60%-70%间徘徊。公司每年销售碳化竹筷上亿双,龙开立细细一算由于碳化成品率低,每年将会有1亿双左右竹筷浪费悼了,他有点坐立不安了。在安全生产的同时,他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业余时间琢磨起烘烤熏煮炭化等技术流程,分析碳化成品率不高产生的原因。

2014年,龙开立所在班组组建了技改小组,带领技术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经过细心的探索,发现在筷胚碳化前的烘烤方面,按工艺流程,筷胚水分一直控制在10度以内,由于筷胚码放层次多,密度大,靠烘烤房里面的水分全干,而门边的水分则严重超标,最多达到20多度,经常水分超标,使公司产品质量严重不达标,他马上将发现报告给了公司领导。

为了解决这一重大难题,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技改小组,由龙开立任技改组组长。他开始尝试通过不同的码放筷胚方式,将努力筷胚水分一直控制在10度以内,为了得到准确的实验结果,他有时几天几夜都守在烘烤房边,连吃饭也是草草吃了几口就直接呆在烤房旁,他通过不断的实践,采取隔层码放筷胚,每层留几个小小的通气孔,使里面与外面的温度始终保持一致,使温度通过气流循环均匀,烤房里面筷胚水分都是一致的,均保持在10度以内。

“当时,年迈的父亲的由于肺部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妻子杨凤梅不得不辞职回家,日夜守侯在父亲床边前细心照料”龙开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脸上露出了一丝愧色,“搞了几个月,浪费了不少原料,厂里有人开始风言风语,心里压力蛮大的……可我不想就这样算了,做事要做就要做好。我相信只要付出了肯定有收获的。”

龙开立攻关成功后满怀喜悦,可体重从120多斤降到了102斤。

“烘烤车间,环境温度高,工作强度大,技术含量也相当高,一般工人做不过一年就跑了,但是龙开立带领导的这个班组团队坚持了下来,相当有战斗,产品出来又优质又高效”银山竹业公司总经理李正文眼里满是赞许,“当时攻关时,他是动了不少脑……最后我们攻关成功,同他做事有韧性、有耐心、有毅力,有很大的关系。

李正文自豪地说“现在我们碳化成品率保持在90%以上,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江西、福建那边厂子还在在60%-70%间徘徊,由于我们碳化最好,产品全部销往日本市场,公司每年销售碳化竹筷达3亿双,是出口碳化竹筷中最贵最好的。”

在筷胚的蒸煮方面,在蒸煮时筷胚不是颜色色泽黑暗就是暗黄,始终没有达到蒸煮的工艺要求——“白”,造成银山竹业公司做出来的竹筷颜色始终如用过一样,使该公司的竹筷质量整体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重大难题,龙开立经过不断地思考,多方试验,采取了一罐水只蒸煮两次筷胚,蒸煮好筷胚后,马上清洗池子,更换清水。在蒸煮时,随时将蒸煮所产生的气泡及时清除干净,在这一段工序的技改当中,他克服了高温、气味难闻的困难,甚至有几次晕倒在蒸煮池边。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这一技改使竹筷的颜色变得白晰,完全达到了行业所规定的工业要求。客户对公司的竹筷质量赞不绝口,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8年来,面对荣誉,喜悦自然不用说,但龙开立同志更多的表现是坦然依旧。当问起如何看待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伴随着荣誉的到来,社会关注度也逐渐提高,是否感到会有压力,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他在成长、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时,龙开立这样回答,当时在得到这个荣誉心里是蛮激动,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之后更多的是要忘记这份荣誉,踏踏实实做事的,因为荣誉代表过去的成绩,对过去的肯定,这份荣誉获得了之后,我发现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我觉得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踏实、认真,把我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我自己的身上发挥出来,秉承实干兴邦、劳动筑梦,把自己工作做好,以后公司将提升自动化了,希望自己能跟得上公司的发展,不拖公司的后腿,让自己的同事和家人放心。刚参加工作时,只想好好做事,挣点钱,让孩子有书读,把家里100多年的老房子修一修,慢慢从自己的工作中,从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分析或解答中,慢慢发现自己打心里的爱上这份职业,特别是解决了竹筷碳化加工难题的时候,这种感觉是以前付出的汗水和时间都是非常值得的。在这样一个非常需要匠心、匠人的时代里,每一个工人,无论是在从事什么样的岗位,首先是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当你确定一个目标之后,可能你需要付出的是几年甚至是更长时间的心血,但是我相信只要付出了肯定有收获的。

人物简介:龙开立:男,侗族,出生于1970年7月,中共党员,湖南省绥宁县党坪苗族乡冻坡村人。

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烘烤车间成立于2010年9月,从那时起,龙开立同志就挑起了这个班的大梁。在烘烤班担任副班长的4时间年里,他兢兢业业、尽心尽力,把勤奋工作当作自己最大的乐趣,把建设一个文明、和谐、团结向上的班组作为自己最大的追求。从安全运行“零”起点到如今安全运行2040多天;从一个新生的普通员工成长为现在公司的优秀班组长,成功与荣誉的背后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 (通讯员 海书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