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不朽

【时间:2017-05-08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佳玲【字体:

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将太阳神宙斯的火种带到人间,人类才有了火,有了温暖。而他自己却被宙斯锁于高加索山,日日被秃鹰啄食心肝。虽为神话故事,然而西方人思想中对英雄的崇拜,对大爱的敬重可见一斑。

无独有偶,大河流域孕育的中国更是尊崇这种大爱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的最高理想不是为己修的高尚的品德,而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和乐。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理念深深影响了每一位炎黄子孙,造就了中国人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和精神世界。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儒学大家张载如是说,国家危难之际,民族困乏之时,林则徐站起来发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驱之”。文之所发为情,而情又穿越千古被我们所触摸。到了现代,戊戌六君子为了弘扬思想,朝天子,公车上书,革新以拯救民族;中山先生为解救中国,弃医从政,毕其一生之力为其努力;鲁迅在呐喊,一群有识之士联合起来……这些都是中国的脊梁!

诵读经典,翻阅历史,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广阔胸襟令人感慨与敬仰。

然而并非只有圣人才有博大的胸襟,平凡的老者刘盛兰老人在风烛残年之际,却用一双苍桑的手“拾”起了穷困孩童的求学之梦。他只是一个拾荒者,但是,他却用自己多年的坚持播下了一棵爱的种子,他用自己的生命成全了别人的生命,他的善举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拒绝冷漠、关爱弱者的狂潮。他走了,虽然他和别人一样,躯体会腐烂最终于化为泥土,但是他的精神永存于世间。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物质文明终将被历史的巨浪冲刷,而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却因为一代代的传承而永存不朽。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肩负着历史的重担。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从青年时期就树立好“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尚的情怀,以一颗热血的心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情怀不朽,大爱无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上,更要建文化自信,展复兴大计,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青年!(肖佳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