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纯辉:一生做好一件事

——从服务员到企业董事长的创业传奇

【时间:2017-05-11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字体:

她原本是一个餐厅的服务员,天天端盘子洗碟子,可是,她不甘平庸,自己办起餐饮企业,从小店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最后做成全市餐饮行业品牌企业。

她叫谢纯辉,在餐饮行业打拼了30年的她最近获得了中国餐饮30年杰出企业家荣誉称号。5月8日,才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她激动地说:“我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了我机会;我要感谢所有的客户,是大家的支持,才让我面对挫折时更有信心。”

谢纯辉出生在邵东县黄陂桥的农村家庭,高中时跟父母来到邵阳城里读书,1985年高考失利的她就来到双清区中河街一家小餐饮店做服务员,从端盘子洗碟子开始做起,一天从早到晚,没有休息。“那是我亲戚办的饭店,店里才几个人,生意好的时候,一个人既要洗菜,又要洗碗,还要端盘子、收钱,晚上要忙到深夜。”谢纯辉回忆起30多年前做服务员的日子依然十分快乐,“虽然只有30元一月的工资,但是我干得十分开心。”长得漂亮的她为人勤快,服务热情,深受顾客好评。

做了三年服务员,她慢慢地摸清了餐饮行业的门道。1988年,机会来了。亲戚办的这家餐饮店由于租期已满,无法继续经营下去了。正好市里一个机关单位的劳动服务公司要办一家饭店。这家单位负责人看到谢纯辉为人厚道,就要她承包。于是,她在资江河边的秋月楼办起了秋月酒楼。由于饭菜可口、服务热情、价格公道,加之店子位置好,市民在这里吃饭可以一边观景,一边闲谈聚餐。因此,饭店生意红火。

没想到的是,1990年,上级规定,政府部门不得兴办企业,她只好自己单干。“这时,麻烦来了,吃霸王餐的人多了起来。”谢纯辉心有余悸地说道:“当初经常有人来店里闹事,说菜里放了虫子,有了头发等等,要求赔钱、免单,其实,这些都是他们自己带来的。”为人八面玲珑的她只有陪着笑脸,说说好话,息事宁人。

让她心灰意冷的是,1996年的资江特大洪水袭来,店里的所有物资全部报废。“几十万元的损失,那是我多年的心血呀。”谢纯辉担心洪水再次袭来,一度考虑放弃了。“这时,一些好心的顾客给我出主意,分析资江的水文数据,说1996年的特大洪水是100年难遇的,这一带以后不可能再遭洪水袭击了。”谢纯辉这才决定重整旗鼓。创业是艰辛的,谢纯辉一路走来,酸甜苦辣都尝过,但一直都坚持着。

从事餐饮行业多年,谢纯辉始终坚持做放心食品,她用最放心的油,用最环保的食材。她始终坚持在食材选购上求鲜,在菜品研发上求新,在出品烹饪上求精,在成品体验上求爽。经过近30年的行业沉淀,她创办的秋月酒楼成了我市餐饮行业的知名品牌,企业先后荣获“湖南湘菜名店”“邵阳市十佳餐饮名店”等荣誉称号。目前她在市区先后创办了3家餐饮店,家家店都生意火爆,一年上缴税收有二三十万元,吸纳了100余人就业。如今,事业有所成就的她开始热心公益事业,在扶贫助学等方面慷慨解囊,在公益活动中无私奉献。

“我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我认为,只要自己做的事情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家庭,就可以放心地做,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能把一件好事做好,做出品牌来,就足够了”。

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谢纯辉感悟最深的是两个字,“坚持。”谢纯辉告诉记者,“很多人开店办企业往往做不了长久,一家企业做10年算长的了,我自己从服务员做起,30年只做餐饮这一件事情,我认为创业重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这话很朴实,也很经典。(宁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