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义务看守院落三十二载 从未发生偷盗事件

【时间:2017-05-12 09: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5月10日上午,神风动力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家属院落里,78岁的王淑元老人刚刚打扫完院落的树叶,又马上提水给院落的绿化苗木浇水。居民们早已习惯她每天在院子里忙碌的身影。

王淑元是神风动力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退休职工,1985年,她因工伤提前退休。但老人退休后,并没有在家闲着。那时候,居民家大多数是木门弹子锁,院落被盗现象较多,给居民财产造成不少损失。为此,王淑元主动向公司请缨义务看守院落,负责院落的保卫安全,这一做就是32年。

只要有陌生人进入院落,王淑元都会逐一详细询问;遇到一些不搭理的陌生人,她会尾随身后观察对方的去向。在她看守院落的32年时间里,院落白天未发生一起偷盗事件。

2015年4月的一天早上,一辆出租车开进院落,车上3名男子下车后欲对出租车司机实施抢劫,司机大声呼救。此时,王淑元从外面买菜回家,看到3名男子正在殴打司机,她马上从院落拿了一根木棒跑上前去说:“你们这些人胆子真大,敢在院落里抢劫,再不走我就用棍子打了。”王淑元一边大声呼叫,一边用木棍敲打干扰劫匪。王淑元的正气吓退了3名男子。事后,她被评为双清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王淑元不仅义务担当院落的守卫,她还主动义务承担院落卫生清扫工作。“社区安排一名保洁员负责清扫院落的卫生,但是保洁员一般每天上午清扫完就收工了,白天剩余时间都是王淑元在清扫院落的树叶和垃圾。”居民唐石平说道。每天上午8时开始,王淑元首先到院落每栋之间来回巡查半个小时,然后拿着扫帚清扫被风吹下的落叶。接着,她要用铲子清理院落洗菜池旁的水沟,确保水沟卫生畅通。最后,她会仔细查看院落绿化带里土壤的湿度,发现植物缺水,她会提着水桶给绿化苗木浇水。每天从上午8时至下午17时30分,除了中午一个小时做饭时间,其余时间她一般都在院落里忙碌。

为美化院落,十多年前,王淑元自费购买了一批月季花、四季青等花卉苗木栽种在院落里。如今整个院落花红柳绿,这与王淑元平常的细心养护分不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